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金阳县首例违纪违法“网上追逃”人员落网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4-30 10:35:52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2020年3月26日,金阳县首例违纪违法“网上追逃”人员——木府乡岩头村村党支部原书记勒古日曲,在潜逃两年后最终落网了。


  勒古日曲的问题还要从2017年说起。2017年底金阳县委巡察组在对木府乡开展专项巡察中发现岩头村2015年彝家新寨项目建设资金去向不明,随即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进行调查核实。核实中,调查组发现负责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村党支部书记勒古日曲,自年初出门打工后,就不明去向、无法联系了。


  难道勒古日曲与这个项目资金的消失有关系?


  随后的调查结果印证了调查组的猜想。经调查组初步核实,自勒古日曲担任岩头村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经他手去向不明的扶贫项目资金和惠农资金高达上百万元。与此同时,勒古日曲还存在私下转卖彝家新寨建设物资的问题。


  但是要想把问题核查清楚,还是需要找到勒古日曲本人。为了找到勒古日曲,木府乡纪委多次给勒古日曲的家属做思想工作,向他们讲明其中的利害关系,请他们劝说勒古日曲主动到县纪委监委说清问题、配合调查。2018年2月1日,勒古日曲主动联系木府乡原纪委书记安玉滨,要求与县纪委监委领导通话。在电话中,勒古日曲称其没有贪污挪用资金,并拒绝到县纪委监委配合调查,便匆匆挂掉了电话。之后,勒古日曲的电话号码就暂停服务、无法联系了。


  这样一来,案件陷入了“僵局”,但金阳县纪委监委并没有就这样放弃。2018年5月,金阳县纪委对勒古日曲的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勒古日曲对抗组织审查被开除党籍。对于勒古日曲涉嫌违法的问题,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商请公安机关对勒古日曲启动追逃程序。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肆虐。勒古日曲想着疫情严重应该也不会有人关注自己,便打算趁着疫情悄悄回家和家人团聚,等过段时间再外出。3月25日夜,勒古日曲经过凉山州川兴镇禁毒支队综合查缉卡点时,被卡点人员辨认出,并及时将这一情况通报给了金阳县公安局。当确定勒古日曲已返回家中后,公安机关立即对其实施抓捕。


  至此,金阳县首例违纪违法“网上追逃”人员最终落网。目前,金阳县监委已对勒古日曲进行政务立案,采取“留置”措施,等待他的将是国法的严惩。


  据悉,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金阳县不断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沟通协调机制,对违纪违法问题有贪必肃、有腐必惩、有逃必追,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