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市域社会治理“怎么看、怎么干”?这个会议讲明白了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3-23 12:44:45 】 【 来源:川报观察

 3月20日,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交流各地经验做法,谋划推进我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2.jpg

  

  四川市域社会治理“怎么看、怎么干”?这个会议作了详细讲解与部署。

  

  为何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会议指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把握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特殊定位。

  

  就四川而言,全省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区域发展极不平衡,既面临超大城市、民族地区治理的特殊考验,又面临广袤乡村等基层治理的共性难题;既面对经济发达的平原地区的治理挑战,又需补齐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地区的治理短板。不同区域面临的风险挑战类型有所差别,人民群众对社会治理的需求层次也不尽一致,因此,社会治理不能过于粗放,简单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以市域为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充分发挥市域在政策制定、力量支撑、直面问题、辐射带动等方面的特殊作用,既有统筹资源的优势,又有因地制宜的便利,能够起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子落而全盘活”的效果。

  

  基于此,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保障,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谋划、有序推进,积极构建市级统筹协调、县级组织实施、乡镇强基固本的市域社会治理链条,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平安四川。

  

  如何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如何发力?会议确定了一个总方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把风险防住、把漏洞堵严、把短板补齐。具体而言,要打好“四场仗”。

  

  一要打好市域维护政治安全主动战,确保我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要打好市域矛盾风险化解攻坚战,强化源头防范、多元化解,持续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让小矛盾小问题就地解决,让市域成为大矛盾的“终点站”。

  

  三要打好市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阵地战,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雪亮工程”联网运用,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增强公共安全管理实效,进一步提升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

  

  四要打好市域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持久战,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推进公共服务便捷化,积极推动公共服务从“供给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进一步补齐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的短板。

  

  在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方面,会议提出,要统筹整合党建、综治、环保、城管等各类网格,构建“全科网格”“全要素网格”,建立“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工作机制,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同时,要提升网格管理员保障水平,加强技能培训,打造“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网格管理员队伍。

  

  会议同时要求,要加强组织保障,稳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统筹协调,坚持试点带动,实施目标管理,将相关工作纳入平安四川建设目标考评体系。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