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轨交新规来了 明确对地铁陋习说“不”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4-03 15:23:51 】 【 来源:中国网

  逃票、推销、踩踏座位、外放手机……诸如此类的地铁陋习令人反感。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4月1日起实施,明确禁止以上行为,倡导乘客遵守行为规范。《办法》对推动治理地铁陋习,将起到推动作用。

  

  七类地铁陋习被约束

  

  《办法》从客运组织、客运服务、乘客行为规范、服务监督与提升等方面制定了管理细则,将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规范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其中,有关规范乘客行为的内容引发广泛关注。《办法》明确乘客不得有七类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秩序的行为,包括:在车站或者列车内涂写、刻画,或者私自张贴、悬挂物品;携带动物(导盲犬、军警犬除外)进站乘车,携带有严重异味、刺激性气味的物品进站乘车;推销产品或从事营销活动,乞讨、卖艺及歌舞表演,大声喧哗、吵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骑行平衡车、电动车(不包括残疾人助力车)、自行车,使用滑板、溜冰鞋;在列车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躺卧或踩踏座席;在车站和列车内滋扰乘客的其他行为。《办法》还禁止了乘客拦截列车、损坏车辆、在车站或列车内吸烟等危害轨交运营安全的行为。

  

  这些规定颇受好评。上海市民陈女士说:“平常坐地铁最怕被推销人员打扰,有时候即使你拒绝,他们还是缠着你问能不能加微信。”多名网友还表示,希望禁止手机外放等规定能够在公交车、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全面推广。

  

  记者1日在上海地铁车站和车厢内观察,发现没有乘客做出违规行为。据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通过长期的宣传引导,乘客的素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防疫期间客流量减少,乘车都戴着口罩,在列车内进食、随地吐痰等现象客观上被避免。

  

  新规具有法律约束力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新规虽然明确了乘客行为规范的内容,但是并没有提到具体的惩罚措施。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新规属于部门规章,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乘客应该予以遵守。如果乘客实施《办法》所禁止的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或运营秩序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赵占领说:“该《办法》规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应按照规定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城市轨道交通乘客乘车规范。若乘客拒不遵守乘车规范,运营单位有权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应报有关部门依法处理。乘客有的行为可能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可依法处理;有的行为则违反地方规定,可按照信用惩戒机制处理。”

  

  业内人士指出,新规实施主要是给地方管理部门一些制度性的规范和参考,将原来不属于地方法规内容的规定纳入管理范围,优化地方法规对乘客、地铁运营方等的约束。

  

  此前一些地方地铁运营方也出台过相应管理办法或乘客守则,但规则不一。比如关于在车厢内进食的行为,各地地铁约束措施就不一致,新规就明确了在全国范围内,除了婴儿和病人,乘客不得在列车内进食。

  

  对于新规如何执行,北京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发现乘客违规行为会进行劝阻,如有违法行为,需要执法人员或公安进行处理。上海地铁方面表示,会严格执行已有法规,下一步将在执行中细化落实。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