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解读:职责何在?聚焦哪些重点工作?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4-23 15:45:26 】 【 来源:中国长安网

解读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

  

职责何在?聚焦哪些重点工作?


  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定位

  

  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

  

  ——把握方向。推动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平安中国建设各方面全过程。

  

  ——统筹谋划。站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研究拟定平安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总体思路、重点工作、政策措施,及时向党中央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组织协调。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协调解决平安中国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特别要抓住那些单一部门、地区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加强协调沟通,推动形成共识和合力。

  

  ——督导考核。完善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压实责任链条。聚焦党中央要求、人民群众期待,科学设置考评指标,加强督导检查,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聚焦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

  

  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防范应对“疫后综合症”两条战线、网上与网下两个战场,有重点、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排查受疫情影响的行业、群体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密切掌握复工复产、民生就业等出现的问题隐患,加强预警研判,依法落实化解、帮扶、疏导措施。

  

  ——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既要在深挖整治上下功夫,又要在长效常治上见成效。要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专项斗争新打法,尽快把各项工作启动起来,深入推进线索、案件、伞网、逃犯等清结工作,再掀扫黑除恶新热潮,务必实现三年为期目标。

  

  ——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及早确定第一批试点名单,指导试点城市大胆探索。深入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梳理分析市域社会治理存在的短板弱项,健全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把重大风险化解在市域。着眼战时、立足平时,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严防公共安全案事件反弹。准确把握社会治安形势新变化,因地制宜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行动,加强重点地区、场所巡逻防控,维护社会良好秩序。加强重点领域、行业、物品安全管理,遏制道路交通、火灾等重大安全事故。

  

  ——有效防控网络安全风险。推进网络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行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等新型犯罪高发势头。

  

  研究解决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

  

  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推出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新成效。

  

  ——科学谋划平安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增强平安中国建设的方向性、前瞻性。

  

  ——补齐平安中国建设的短板弱项。聚焦平安中国建设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难题、基层基础工作短板,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不断增强平安中国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有效整合平安中国建设的资源力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调动各方,实现力量资源的有效整合和科学配置,不断增强平安中国建设的整体性、协同性。

  

  ——探索平安中国建设的方法手段。打好解决突出问题的“组合拳”,丰富方法手段的“工具箱”,推动工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面推进,不断拓展平安中国建设的广度、深度。

  

  ——探索平安中国建设的有效路径。积极探索以平安社区为根基、以平安市域为抓手、以平安行业为支撑的平安中国实现路径,不断增强平安中国建设的示范性、引领性。

  

  ——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的驱动力。研究如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助推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创新,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