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立足政法职能 川渝政法机关护航双城经济圈建设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5-14 14:42: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立足政法职能

  

川渝政法机关护航双城经济圈建设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1.png

  

  开 栏 语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促进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又一战略之举,是党中央赋予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必须聚焦战略定位、把握战略要求、抓实战略任务,以更加强烈的机遇意识、更加主动的担当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确保国家战略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成渝双城,山水相依;成渝双城,经济共生。法治如何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即日起,本报和重庆法制报联袂推出“唱好‘双城记’护航‘经济圈’”特别报道,聚焦两地政法部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所作出的努力;讲述两地政法部门强化“一盘棋”、践行“一家亲”,构建“共同体”、护航“经济圈”的故事。敬请关注。

  

  5月12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纳入2020年重点工作。省法院、省检察院将“服务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写入工作报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成为代表委员们普遍关心的话题。“关起巫山峡,巴蜀是一家。”今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成渝地区发展立于新的起点。法治如何服务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顺利开局,是新时代赋予两地政法机关的共同命题。2019年以来,川渝两地政法机关立足政法职能优化和两地合作优势,进一步加强协作,着力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1+N”制度体系服务保障经济圈进入“快车道”

  

  巴山蜀水,双城一体。千百年来,川渝百姓同住长江头,共饮一江水,地域相邻、历史同源、文化一脉。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既是川渝两地共同的政治责任和发展机遇,也是两地政法机关的政治担当和职责使命。

  

  2019年11月6日,川渝政法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两地政法机关将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座谈会上,双方签署《川渝政法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建立健全川渝政法机关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助、合作共赢工作机制,在执法司法、社会治理、风险防控、缉毒禁毒、扫黑除恶等方面进行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盘棋”思想、“一体化”理念体现在两地政法机关的每一项工作中。在框架协议统领下,两省市党委政法委、政法部门建立健全服务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的“1+N”制度体系。其中,两地政法委联合起草提升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服务保障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意见,将其作为“1”;两地政法部门分别签订框架协议,作为“N”。“1+N”制度体系的建立将加快推动中央部署精神在政法领域细化、实化、具体化。


构建“共同体”法治护航“经济圈”建设


“看,四川和重庆的警察一起来了!”5月4日,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公安局石桥派出所所长叶军与重庆市公安局荣昌区分局清升派出所所长黄兴泽带领民警在古佛山风景区展开联合巡逻,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两地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今年4月28日,省公安厅与重庆市公安局共同签署《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运行机制》《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2条》,构建了深化两地警务合作的总体框架,突出社会治安一体化治理、犯罪一体化打击、执法办案一体化协作、警务资源一体化共享。2019年11月以来,两地互相推送各类数据6.8亿条,协破案件143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两地警方共同坚守了“跨省大门”,同心协力筑牢了川渝“关口”。

  

  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政法机关精准对接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司法需求,两地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聚焦打击犯罪、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检察机关突出知识产权保护、民营企业保护、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5个重点,建立线索移送、管辖争议解决等6项检察协作机制。两地司法行政机关提出80条举措,通过加强行政立法协同、行政执法联动,建立法律服务联盟等协同打造“区域法治共同体”“法律服务共同体”“监管安全共同体”“法治人才共同体”。 

  

  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保障大局能力水平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谋篇布局之年。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是一个长期过程。

  

  为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大局能力水平,两地政法机关将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聚焦维护政治安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执法司法协作等重点项目,加强协调联动,打通深化合作的“最后一公里”。

  

  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地政法部门信心十足、蹄疾步稳。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