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座谈会召开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5-21 14:36: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座谈会要求

  

瞄准重点难点 扎实开展五项工作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文)18日,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座谈会召开。结合今年我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态势分析,会议研究了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等当前未检工作重点难点,明确要扎实开展五项重点工作,推动新时代四川未检工作创新发展。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出席会议并讲话。

  

  如何做好新时代未检工作,冯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从五个方面发力。冯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并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研究制定“施工图”,确保主攻方向、重点任务。依法严厉打击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和监管场所内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确保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不留死角。

  

  要构建与专门学校的工作衔接机制,确保确有必要予以专门教育的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以及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能够及时进入专门学校接受矫治。将专门学校纳入“法治进校园”学校范畴,派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助推专门学校进一步发挥独特的教育矫治作用。

  

  要全面督导“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对前期已经督导检查的学校、幼儿园开展“回头看”,紧盯问题清单,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将农村、城乡接合部等地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作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重点,确保“一号检察建议”全覆盖。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全省在职教职员工性侵违法犯罪记录查询活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督促有关部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他从业人员严格履行报告义务。

  

  要充分依托教育基地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做强做优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各地至少建立一个覆盖全市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提升法治教育基地使用率,充分发挥其社会作用。

  

  要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源头治理,结合检察办案,联合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安全,娱乐场所、网吧、宾馆及其他场所违规接待、容留未成年人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依法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方式开展法律监督,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座谈会上,成都、宜宾、达州、眉山、资阳、阿坝等6个市级检察院就未检品牌打造、涉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机制构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低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分析、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体系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推广等内容作了汇报。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