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刘志诚带队赴重庆开展学习考察川渝司法行政共商服务成渝经济圈建设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6-18 14:35: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为深化川渝司法行政战略合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6月17日四川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带队赴重庆开展学习考察。当天学习考察组实地走访了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重庆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礼嘉智慧公园等地。重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宽陪同考察。

  

  实地走访


  

  学习考察组第一站来到了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该中心成立于1986年,是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中心是否对学生开放实践?在人才培养及输送方面有何优势?”刘志诚边走边看,边走边问。学习考察组参观了特殊痕迹实验室、工具痕迹实验室、文书检验室、智慧司法建设成果展示厅等,详细了解了中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化孵化等方面情况。

  

  同时,在西南政法大学,学习考察组还到访了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以“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法律数据库建设为基础,以数据采集、编辑与人工智能系统为支撑,打造法律查明服务平台,服务国内外对“一带一路”法律的需要。此外,学习考察组还着重考察了最高人民法院域外法查明平台的建设情况,据悉该平台正在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数据库与法律查明服务平台,将面向政府部门、司法机构、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和企业及个人等用户,提供法律数据检索和法律适用咨询的服务。

  

  在重庆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内,学习考察组主要了解了重庆临空政策法律服务国际中心的运行情况。据悉该中心由重庆渝北区政府主导,渝北区司法局统筹推进,旨在为境外企业在重庆投资和重庆企业的境外投资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和政策服务等。

  

  期间,刘志诚询问说:“你们主要能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中心主要提供三类服务,一是法律事务服务,包括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律培训、法律宣传和法律会诊,二是专项事务推荐,接受企业需要的专项服务委托,三是区内政策咨询和宣传。”中心工作人员回答到。“四川也在进行类似的探索,我们提出法律服务要跟着企业走,跟着项目走,下一步川渝两地可以在这些方面加强沟通合作,精准服务企业需求。”刘志诚表示。

  

  交流互动


  

  司法行政如何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何更好营造川渝一体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学习考察期间,川渝双方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5月15日,重庆市司法局到成都调研时,我曾对四川省健全完善依法治省制度机制和司法行政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印象深刻,希望川渝司法行政能在这些方面加强交流,不断提升川渝司法行政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能力和水平。”重庆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涛说。

  

  “为更好服务和保障我市全方位开放,我市出台《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行动方案》,组建了164名涉外律师人才库,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级。推进实施律师‘走出去’战略,正是川渝律师行业合作的重要环节,希望通过共同成立涉外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联盟,推进两地律所境外分支机构的互补设立,更好满足新形势下的区域协调发展和川渝法律服务市场需求,展现律师行业的担当和贡献。”重庆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彭建军对川渝律师工作的互动协作充满了期待。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营造良好的对外开放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希望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可以助推成渝司法行政系统,开展面向律师和企业的‘一带一路’特别是东盟国家的法律培训项目。共建‘一带一路’法律数据库和法律查明服务中心。为企业、律师和司法系统提供涉外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同步推动中国法的域外适用和宣传工作。”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晓君说。

  

  “今天,我们在礼嘉智慧公园看到了‘绿色+智能’所展现出的现代化、智能化,它可以贯穿于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全过程各方面,这也给我们戒毒工作带来了很多启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和科技为基础打造‘智慧戒毒所’,有利于更好发挥司法行政戒毒职能,有助于提升戒毒戒治质量,也能有效减轻基层民警工作量。下一步,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以法治、规范、智慧、和谐‘四型戒毒所’建设为目标,将‘智慧戒毒所’建设与统一模式建设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努力打造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数字化戒毒场所。”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家爱告诉记者。

  

  “在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我们感受到了国际化、便捷化,在重庆临空国际贸易创业孵化基地我们感受到了集约化、一体化。希望下一步,川渝司法行政加强法律服务领域合作,协同打造‘法律服务共同体’,协同打造西部法律服务产业聚集群,共建共享外国法查明中心,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等境外分支机构的互补设立。推进法律服务供给一体化,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数据共享共用。”四川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蒋兴清表示此行收获颇丰。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