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川渝建立打击欠薪违法行为联动机制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6-18 14:36: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记者 周靖)16日,省人社厅、重庆市人社局在泸州市签署《川渝劳动保障监察合作协议》,加强两地劳动保障监察合作交流,及时有效地处理劳动保障违法案件,提高两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率,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

  

  根据协议,川渝双方将在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共享机制、劳动保障监察协查制度、打击欠薪违法行为联动机制、区域内异地劳动保障权益救济制度、川渝两地人力资源市场联合检查机制、劳动保障监察学习交流制度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其中,在建立打击欠薪违法行为联动机制方面,双方将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和专项检查,加强联合惩戒。组织两地交叉执法检查,对方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用人单位或者分支机构在本地有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行为的,及时通报对方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拒不配合本地调查处理的用人单位,对方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应给予协助调查取证,提高欠薪案件查办效率。对发生恶意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及欠薪逃匿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用人单位登记注册地、违法行为发生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都应将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向社会公布;对恶意欠薪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将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通过部门门户网站、本地主流媒体、信用网站曝光,并实行联合惩戒。

  

  值得一提的是,据双方建立的区域内异地劳动保障权益救济制度,凡四川籍、重庆籍劳动者在两地行政区域内务工,其工资等劳动保障权益受到侵害的,在法定有效期限内,可以持相关证据材料,到川渝行政区划内的县级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异地投诉。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