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川渝检察机关深化协作 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7-13 17:39:16 】 【 来源:检察日报

唱好检察“双城记” 跑出协作“加速度”

  

川渝检察机关深化协作 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侯映雪 曹颖频 满宁 周亮

  

  不久前,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检察官周观长、孙文静,来到四川省安岳县检察院,向当地涉罪未成年人小刚(化名)及其法定代理人宣读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根据两地检察机关签署的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在小刚的6个月考验期内,双方检察官将联合组成监督考察小组,共同实施帮教方案。

  

  无独有偶。小丽(化名)被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回到家乡重庆綦江后,目前正由綦江区检察院与涪城区检察院联合帮教。

  

  四川的检察官办“重庆的案”,重庆的检察官办“四川的案”,显示出川渝检察协作前所未有的紧密度。

  

  协同发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共谱“协奏曲”,唱好“双城记”。

  

  5月16日,重庆市检察院与四川省检察院共同签订《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和《联系协作工作办法》,川渝检察迈入区域一体化时代。

  

  “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协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四川重庆两省市党委决策部署,加速构建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政法工作‘一盘棋’格局的重要举措。”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说。

  

  截至目前,重庆市检察机关已有15个分院、区县检察院与四川毗邻院签订18份合作协议。诸如办案协作、涉检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管辖权争议解决等一系列机制落地生根。

  

  重庆有两江新区,四川有天府新区。重庆要建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四川成都也在打造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如何精准服务金融高地建设,助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检察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检察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构建检察协作总体框架和自贸检察协作、金融检察协作的“1+ 2”框架协作体系。其中,针对跨区域重大、疑难、复杂和有较大影响的金融犯罪案件,双方将联合组建办案组,加强协作会商、联动办案。

  

  “拿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来说,往往被害人数多、地域分布广,如果还是各办各的案,浪费司法资源不说,在追赃挽损过程中,其中一方也很难做到对两地投资人一碗水端平。”江北区检察院金融犯罪检察部门负责人王东海说。

  

  据介绍,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将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聚焦维护交通物流秩序和信息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金融安全、保护知识产权、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五大重点协作领域,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检察协作新样板。

  

  公益先行:下好巴山蜀水共治共保“先手棋”

  

  事实上,在川渝检察协作的大棋盘上,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是最先“落子”的重点领域之一,守护长江母亲河则更属“先手”。

  

  早在3个月前,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就来到该市合川区,围绕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加强成渝两地跨界污染协同治理展开专题调研。“要统一临界地区环保政策标准,在跨界联合司法、共享监测信息、落实生态补偿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探索。”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贺恒扬这样表示。

  

  如何推动解决好司法力度不一致、协作不同步、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检察实践一直在投石问路。

  

  4月20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与四川省泸州市检察院签署《关于在长江跨界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跨区域协作的意见》,两地检察机关将联合组建专业办案团队,形成一体化办案机制。

  

  4月23日,嘉陵江川渝段6个协作检察院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举行会议,建立嘉陵江川渝段首个全流域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

  

  ……

  

  截至目前,川渝检察机关共签订公益诉讼相关协议近20份,共抓“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全流域大保护,共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记者了解到,两地检察机关将深化跨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共建长江、嘉陵江、涪江、渠江等生态廊道,参与实施长江沿岸“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推进生态环保部门强化对危险废物、固体废弃物跨区域处置的联动管理。

  

  同时,两地检察机关还将围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对毗邻地区江河湖泊、岸线资源、饮用水水源地、林区与湿地等生态环境保护。

  

  联动共赢:实现司法办案效果“1+1>2”

  

  在合作中办案,在办案中合作。

  

  重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将建立完善两地重大案件协商,执法司法信息互通,立案和入罪标准、证据采信、查处结果互认,案件线索移送,委托调查取证,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观护帮教,鉴定技术资源共享等多项工作机制。

  

  “两地检察机关还将建立涉毗邻地区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对涉及两地毗邻地区的各类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四川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也是川渝检察协作的“重头戏”,一系列“组合拳”蓄势待发——围绕工业污染、生活污水和垃圾、农业面源污染物、畜禽水产养殖排泄物、跨界倾倒(转移)危险固体废物等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开展巡江、巡河、巡湖、巡山等专项行动。围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保护,联合开展“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围绕加强民营企业平等司法保护,联合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等专项活动。围绕加强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联合开展维权讨薪专项行动。

  

  地理相邻、环境相依、产业相连、人文相通。川渝检察协作如何依托多重优势,实现司法办案效果的“1+1>2”?据介绍,四川、重庆检察机关将深入推进川渝检察协作意见项目化清单化落实,构建三级检察院联动抓协作工作体系,办理一批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典型性、引领性案件,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