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德昌政法系统“四注重”,全面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7-23 16:51:48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自开展城乡基层治理以来,德昌政法系统坚持“四注重”,不断总结、提炼基层治理的各种有效途径,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


  注重基层信息,群众动态“网格排”。坚持网格服务基层治理,进一步畅通广大网格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在网格中当好社情民意收集的“顺风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和事佬”、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流动哨”、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的“大喇叭”、公共服务代办的“小助手”,使其成为强化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目前,全县设有网格183个,专、兼职网格员195名,共处理各类网格事件10353起,走访各类重点人员5206人次,开展流动人口核查14194人次,切实做到“人在网上走,事在格中办”。


  注重资源整合,矛盾纠纷“多元调”。加快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乡村两级综治中心主任由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构建“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管、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统一接入各方信息资源,入驻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政法部门力量,在“一村一辅警”基础上推行“一村一网格辅警”配备模式,整合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和“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室等相关功能,形成资源共享、功能集聚、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努力把综治中心打造成为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化解矛盾的第一平台、服务百姓的第一窗口。截止6月底,全县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419件,调处成功1397件,调处成功率达99.1%。


  注重技防提升,治安防控“盯得牢”。以加强智能化建设和实战应用为着力点,在探索智能化应用服务于社会治理上狠下功夫,大力推进公共视频资源整合,全面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织密以“雪亮工程”为主体,公共视频资源为辅助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网”。截止目前,全县“雪亮工程”平台共接入255路公共监控视频资源,安装监控探头305个,在全州率先超标准完成公共视频资源整合任务。“天网工程”、“慧眼工程”已同步接入县综治中心,初步实现视频监控一网覆盖,一网管理,一网调度。


  注重民生服务,治理格局“共同建”。以平安为基、法治为径,将基层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政法部门职能作用,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三队两室”警务机制改革和“一社区一民警两辅警N名群治力量”为抓手,构建县域社会治安三级防控体系。全面推行“互联网+”诉讼服务,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疫情期间采用微法院立案76件,跨域立案17件,运用“远程视频”开庭审理刑事案件4件。着力打造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一站式”综合检察服务,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作用,受理群众信访10件,检察长接访群众2件、业务部门负责人及案件承办人参与信访接待4件。深化拓展“法律七进”,采用“彝汉双语”的模式,深入各乡镇(街道)自主搬迁户集中安置点开展自主搬迁户法制宣传,着力预防和减少家庭纠纷导致的“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报送单位:德昌政法委 通讯员:刘远伦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