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助力扶贫农副产品销售 法检干警组团“带货”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7-31 16:28: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李小虎(右二)、刘波(左一)向市民推荐大竹县特色农副产品



工作人员向市民展示绿油油的、散发着清香的罗青花椒



前来观展的检察干警自觉当起了产品“代言人”,向群众推销特产



古蔺县的花椒、麻辣鸡等特产在展位上琳琅满目


  本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蒋京洲 文/图

  

  7月30日上午9点,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四川科技馆广场上却是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第二期四川省直部门定点帮扶贫困县扶贫产品展销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图拉香牌香椿酱、金丝皇菊花茶、罗青花椒、猕猴桃,老陈蜜、萝卜干……记者在省法院定点帮扶的达州市大竹县展位和省检察院定点帮扶的泸州市古蔺县展位看到,这些来自我省扶贫县的优质农副产品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询问和购买。

  

  展位一

  

  省法院定点帮扶大竹县

  

  产业扶贫 法院干警带来“三宝”

  

  图拉香牌香椿酱、金丝皇菊花茶、罗青花椒……大竹县展位上整齐地摆放着当地特色的农产品。省法院派驻大竹县石河镇大湾村的“第一书记”李小虎和成铁中院派驻大竹县川主乡铁佛村的“第一书记”刘波,正在热情地向前来咨询的群众介绍农副产品的特色。“这是真资格的巴山红香椿吗?味道好不好哦?”市民王先生路过展位时驻足询问道。“您放心,这都是我们大竹县当地老百姓自家种的,天然无污染,卖了好几年了。”李小虎拿起一瓶香椿酱耐心回答道。看王先生还有顾虑,李小虎接着说:“我们还要在这摆几天摊,您可以买一瓶回去尝尝,味道不好回来我包换。”听完这话,王先生放心地拿出手机扫码支付买了2瓶。看着王先生远去的背影,李小虎笑了,他说王先生一定还会回来的,不过不是退货,而是再买。

  

  向记者聊起展位上的农副产品,李小虎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大竹县的特产很多,这次展销,他们带来了当地卖得最好的3种产品,香椿、金丝皇菊花茶和青花椒,每一样都是宝贝,每一样都采取品牌化经营。

  

  这一整套产品品牌的打造生产,与省法院近年来在产业扶贫方面的努力不无关系。记者了解到,省法院加大对定点扶贫地产业发展的政策倾斜,通过干警捐款建立返贫风险防控资金,帮助引进扶贫项目,成立碧园养殖专业合作社、果香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巴山红香椿、苎麻产业、金丝黄菊逐渐形成规模种殖,助推产业扶贫。为解决产品销路,省法院通过“一对一”结队帮扶、以购代捐、消费扶贫等多种方式汇聚力量扶贫济困。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村民法治水平和发展能力,助推科学治贫,省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资源优势,从扶贫扶智、扶志行远着手,大力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和村社干部免费培训班。如今,大竹县大湾村走上种植、养殖、旅游多元发展的道路。除了大力支持当地发展特色产品,省法院还稳步推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居住条件。目前,该村“最后100米”道路硬化工作基本完成,天然气进村,自来水入户。村民们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砖瓦房,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指数稳步提高。

  

  通过省法院等单位的帮扶和大竹县的努力,2018年,大竹县杨家镇皂角村、人和乡栏岭村、中华乡桂花村完成整村脱贫,已脱贫的大竹县李家乡大湾村118户贫困户未出现返贫现象。

  

  展位二

  

  省检察院定点帮扶古蔺县

  

  打造特色产业 让村里的“宝贝”走出去

  

  在省检察院定点帮扶古蔺县的展位上,除了摆放着带着“泥土味儿”的产品之外,还提供了麻辣鸡、脆红李等特色产品的试吃服务,让观展的群众在一饱眼福的同时,也能过过“嘴瘾”。

  

  特色产品的生产和产品品牌的打造生产,与省检察院近年来在产业扶贫方面的努力不无关系。记者了解到,省检察院协调相关省直部门,加大对古蔺县产业发展的政策倾斜。协调有关专家指导古蔺县做大做强“四大特色农业产业”“五大传统特色产业”。“处在北纬28度,我们古蔺的特产很多,猕猴桃,老陈蜜、萝卜干、彩花椒……每一样都是宝贝。”向记者聊起展位上的农副产品,一名前来参展的古蔺县经商科技局工作人员滔滔不绝。她告诉记者,在对这些产品怎样规模生产、包装推广上,省检察院下派的扶贫干部提了不少的好点子。

  

  为解决产品销路,省检察院积极争取“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的使用权,实现“农产品进城”;积极推进“电商+小农户+贫困户”模式,扩大古蔺县农产品销售,帮扶有条件的贫困户开设网店(微店),大大拓宽了产品的销路。如今,想要购买古蔺县的特产,只需要在手机上动动指尖,新鲜的农副产品就可以送到家。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在省检察院的指导和帮助下,古蔺县加大对于本土现有特产品牌的经营和打造,取得了品牌更响、产量更高、价值更大的良好效果。据了解,古蔺县高峰村加大对“高峰古韵”红茶品牌的开发利用,加大对古茶树的保护力度,积极申请四川省“一级古树名木”保护标识别,对500年以上树龄的古茶树周边进行规范化防护;积极引进投资,力争打造火烧寨百亩生态茶园;巩固提升全村中药材产业发展规模和质效,大力发展赶黄草、金银花、天门冬等中药材产业,连片打造百亩黄蜀葵园区;加快鱼塘等集体资产建设,探索合理、可靠的经营管理模式。

  

  此外,省检察院还与古蔺县签订了定向采购协议,采购古蔺县的农副产品作为机关食堂原材料。同时,细化利用工会慰问费开展“以购代捐”活动的相关办法,并引导鼓励省检察院干警采购古蔺县特色农副产品。

  

  一套扶贫组合拳,让古蔺县脱贫攻坚成效渐显。今年2月15日,省扶贫开发局网站发布《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面向社会征求叙永县等31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意见的公示》,古蔺县即在其列。今年,古蔺县将努力实现剩余贫困户脱贫摘帽,与全国人民同奔小康。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