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王树江、冯键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作报告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9-29 17:30: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王树江、冯键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作报告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省法检这样做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我省法院和检察院出了哪些实招,取得了什么实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了省法院院长王树江作的关于全省法院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和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作的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专项工作报告。

  

  全省法院系统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1全面平等

  

  全省法院坚持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法律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诉讼权利和实体权益;严格落实优先保护特殊市场主体原则,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司法需求,平等保护涉外、涉侨、涉港澳台企业合法权益。

  

  严格执行产权保护司法政策,无差别保障市场主体财产安全。加强民营企业权利保护,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完善推广司法临时保护、技术调查官等制度机制,依法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速审判机制”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最佳实践案例”。

  

  强化企业家权益保护,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坚决防止借刑事手段干涉经济纠纷,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

  

  ■数据点击

  

  妥善审理涉股东出资、股权确认与转让等案件3570件。妥善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468件。依法审理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敲诈勒索等犯罪案件979件1900人,挽回经济损失5193.5万元。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34.75万件,涉案金额2063.69亿元。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13份、典型案例77件。依法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61万件。

  

  关键词2规范有序

  

  全省法院依法从严认定非法经营犯罪,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加大对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力度,保障企业自主经营权,促进规范政府与市场边界。

  

  依法审慎判断各类交易行为效力,推动资源有序流动,公平保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力和人才要素社会性流动;注重把握互联网交易特殊规则,准确界定电子商务各主体之间权利义务关系。

  

  加大对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正常竞争秩序。落实“保市场主体”要求,坚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思路,积极探索破产案件简易审机制,完善破产识别机制,通过破产清算,推动“僵尸企业”有序退出。

  

  ■数据点击

  

  严厉打击破坏生产经营等犯罪,审理案件20件37人。严厉打击高利贷、高利转贷等违法犯罪行为,审理案件719件1748人;妥善审理涉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19.31万件。公正审理各类合同案件62.53万件,涉案金额4517.94亿元。妥善审理互联网交易纠纷1154件。依法审理走私、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等犯罪案件413件845人。严惩扰乱市场交易秩序犯罪,审理案件454件963人。开展长期未结破产案件专项清理,妥善审理案件213件。积极推进“执转破”,执行移送破产案件116件,涉及执行案件1.74万件。

  

  关键词3综合治理

  

  依法严惩涉众型犯罪,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防群体性事件危害经济发展。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欺行霸市、收取“保护费”、阻挠施工等犯罪行为。从严从快审理涉疫情防控犯罪案件,有利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常态化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建立省级府院主要负责人联席会议机制。监督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动政府带头重信守诺,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出台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实施意见,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推动完善执行工作大格局,探索信用激励、修复等制度。

  

  ■数据点击

  

  依法严惩涉众型犯罪,审理案件768件2128人。依法审理涉黑恶及“保护伞”犯罪案件686件5297人。从严从快审理涉疫情防控犯罪案件180件260人,两件案例入选全国法院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依法严惩职务犯罪,审理案件964件1238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67万人次,限制高消费46.05万人次,罚款244人次,拘留800人次,判处刑罚44人。

  

  关键词4优化服务

  

  全省法院认真落实省“两办”诉源治理指导意见,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诉源治理“一盘棋”大格局,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质量和水平。不断完善执法办案制约监督体系,统筹推进多元司法服务,推进法院队伍“四化”建设。倾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代表和部分企业经营者意见建议,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制定四川法院司法工作指标体系,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与重庆法院签订多层次多领域协作协议,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数据点击

  

  全省法院民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63.60天,同比下降13.58%。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在线立案44.93万件,在线审理1.55万件,在线调解1.69万件。公开裁判文书206.76万份、审判流程信息案件124.96万件、执行信息164.04万条,互联网直播庭审29.82万场。聚焦“三高六质”,举办培训班71期,培训干警2.24万人次。

  

  全省检察机关

  

  落实“川检10条”自觉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1稳企业保就业

  

  全省检察机关持续转变司法理念,对涉企业案件坚持“少捕慎诉”和“少捕慎押”,开展涉企业案件经济影响综合评估,切实减少不必要的羁押。坚持依法能不诉的不诉,逐步扩大认罪认罚案件酌定不起诉的适用。

  

  立足经济发展需求,充分考虑企业经营发展,在办案中依法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司法措施。依法慎用涉企业财产强制性措施。优化刑事执行措施,扩大涉企服刑人员假释适用,依法保障涉案企业负责人服刑期间申诉权。依法从快办理涉企业案件,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7月初,省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专项清理。

  

  坚决防止违法插手经济纠纷,加强对经济犯罪侦查权的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经济纠纷,加大对该立案不立案、不该立案而立案以及选择性执法等问题的监督力度。

  

  ■数据点击

  

  对犯罪情节轻微、没有社会危险性、不批捕不影响诉讼活动正常进行的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不批捕236人。

  

  对犯罪情节轻微、认罪认罚、真诚悔罪的147名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不起诉,直接稳定就业岗位3万多个。

  

  对去年专项清理出的538件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的涉民营企业“挂案”跟踪督办,已监督公安机关撤案或依法作出其他处理398件。

  

  向公安机关派驻检察室116个,对涉嫌经济犯罪案件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93件,对不构成经济犯罪案件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案315件。

  

  关键词2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严惩破坏营商环境犯罪,依法保护企业财产权和创新权益。大力维护公平竞争秩序,针对招投标领域串标、围标乱象,向省委和最高检提出治理建议,最高检对调研报告及两个典型案例予以转发。严惩“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切实维护金融安全,省检察院联合四部门推进全省非法集资存量案件攻坚工作,加大惩治洗钱犯罪力度。

  

  加强对涉企民事案件诉讼活动的监督,紧盯“执行难、执行慢、执行乱”等问题,重点监督超期审理、明显超标的执行、消极执行等违法情形。加大对涉企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监督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促进涉企案件和解息诉。加强涉企行政检察,重点监督涉及企业自主经营权、知识产权、征收征用等领域的行政诉讼案件。

  

  妥善办理涉企公益诉讼案件,联合省自然资源厅部署开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整治活动。审慎处理涉企公益损害案件,对涉企案件实行整改方式会商制度。

  

  加强跨区域检察协作,四川省检察院与重庆市检察院签订《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两地相关市、县级检察机关建立22项合作机制,协力保护市场主体,维护市场秩序。

  

  ■数据点击

  

  重点打击企业从业人员侵占、挪用企业财产等犯罪,起诉507人。

  

  严惩侵犯企业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的犯罪,起诉402人。

  

  加大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力度,起诉2646人。

  

  起诉非法高利放贷、欺行霸市等四类黑恶势力犯罪2983人。

  

  依法惩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金融诈骗犯罪,起诉1860人。

  

  配合有关部门最大限度追赃挽损,检察环节追赃挽损3亿余元。

  

  部署开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整治活动,立案办理263件,督促收回欠缴土地出让金8亿余元。

  

  关键词3“亲”“清”检企关系

  

  全省三级检察院积极会同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为精准及时对接企业司法需求提供制度保障,既为企业提供亲切、热情、周到的服务,又做到清正廉洁。

  

  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强化多元检企服务。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从源头上防范法律风险,推动企业合法规范经营。

  

  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筑牢司法廉洁的“防火墙”。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内部监督,及时公布重大案件信息、生效法律文书等,让检察活动公开、透明,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数据点击

  

  各地检察机关在产业园区设立检察室、工作站49个。

  

  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全省共邀请1947名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

  

  走访企业2000余家,发放法律服务宣传资料7万余份。

  

  结合办案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62份,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64份。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