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凉山州委政法委依托智能化应用培训 夯实全州政法“1+1+N”智能化发展体系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11-09 16:22:24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进一步加强凉山州基层治理智能化创新应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推进“平安凉山”建设,夯实全州政法“1+1+N”智能化发展。近日,州委政法委在中国电信凉山分公司举办了“全州政法智能化应用”培训会,培训分为两批进行,首批对西昌、德昌等10县市的65名综治中心负责人、网格员和技术服务保障人员进行了培训。

图片1.jpg

  近两年来,凉山州在省委政法委统一安排部署下,加快全州政法智能化建设步伐。根据《四川省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五年规划》纲要,我州提出“1+1+N”智能化发展体系,即做强1个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做优1个“雪亮工程”联网共享平台,做实N个智能化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目前凉山州突出三大场景,一是以解决群众诉求,让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小安手机一键报警”应用场景,二是以网格上报与管理相融合,跨层级指挥的网格员扁平化管理应用场景,三是突出云网一体、利用边缘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的全州智慧平安小区综合应用场景,目前全州已接入38个智慧平安小区数据。


  此次培训,主讲人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现场答疑的方式与参训人员现场互动演示方式,重点培训了“小安手机一键报警系统”和“网格员扁平化管理系统”,取得了良好效果。“小安手机一键报警系统”是在“雪亮工程”联网共享平台上搭建一个服务于群众的平台。老百姓可将自身民生述求和社情民意通过手机APP上报至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综治中心通过流转切实解决群众的述求,从而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网格扁平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对网格员的精准化,智能化的管理。遇重大突发事件,州级综治中心可跨层级进行调度指挥,该系统不仅仅应用在网格员,也可用于铁路护路队员,巡逻格格等,通过该系统让各级综治中心掌握网格员、护路队员和巡逻格格位置,并以可视通话,文字图片语音信息等方式对网格人员下达指令进行指挥调度。网格员可将自然灾害,治安突发事件以及疫情防控等情况及时以视频、图片、文字信息等方式上报,让各级综治中心及时掌控快速处理。


  通过本次培训会,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智能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和要求。一要加快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二要加快“雪亮工程”联网建设和社会公共视频资源整合。三要结合实际加快制定手机一键报警和网格员扁平化系统的应用方案。四要加快智慧平安小区建设。


  报送单位:州委政法委  通讯员:曲木苦哈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