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涤荡黑恶 守护民安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12-30 16:47:02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作为全县扫黑除恶工作的枢纽部门,会东扫黑办发挥好统筹调度,协调指挥作用,为打击黑恶违法犯罪,治理行业乱象,净化社会风气,纵深推进全县扫黑除恶工作,为平安会东建设提供强大助力与坚实保障。


  高站位部署,建强扫黑除恶工作专班


  2018年1月,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不久,会东县委、县政府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部署,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政法委书记任扫黑办主任,包括24家成员单位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从县政法各部门选调6名工作人员,组成县扫黑办工作专班,各乡镇(街道)、成员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织牢组织体系,相应成立专项斗争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落实办公设施资金保障,实行规范化、实体化运作,迅速启动专项斗争工作,拉开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序幕。


  广泛宣传,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扫黑除恶为人民,扫黑除恶靠人民。为凝聚起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的磅礴群众力量,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扫黑办坚持宣传先行,舆论先导,按照全方位、多渠道、无死角的工作标准,部署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张贴通告、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深入村社向群众宣传等方式,持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的广度、深度和精准度,多渠道多形式提升专项斗争社会知晓率与人民群众参与度,持续营造浓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鼓励群众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积极进行举报。两年多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会议34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7万份,张贴扫黑除恶公告1471张,在醒目位置悬挂制作横幅标语1255条,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报道153次,安装扫黑除恶举报箱127个,运用县城600余辆小黄车进行专项斗争宣传。


  精准核实,利剑出鞘精准打击


  线索摸排核查是扫黑除恶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县扫黑办从斗争伊始至今,建立扫黑除恶线索受理登记表、案件线索统计表、线索转交办台账簿册,完善案件线索摸排报送及转交办工作制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案件会商机制、公安和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双向移交规定、信息报送制度等工作机制和制度21项,确保涉黑涉恶线索得到快速受理,高效转办,精准核查,及时反馈,保障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运行。三年来,县扫黑办组织召开扫黑除恶线索案件分析研判会议21次,收集到线索144条,核查144条,其中核实属实的3条涉黑涉恶线索已立案办理,转化为恶势力团伙案件成果。


  统筹协调,凝聚扫黑除恶强大合力


  会东县扫黑办贯彻落实县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履行统筹协调职能职责,先后组织召开16次全县性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议,34次部门联席研判(协调)会议,印发通知95项,撰写工作简报61期,组织开展全县扫黑除恶工作考核督导4次,约谈4个工作推进不力乡镇、部门,切实解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凝聚各乡镇(街道)、部门合力,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目标要求,既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深化治理行业领域乱象乱点,有序有力纵深推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春华秋实,专项斗争战果显著


  在县扫黑办的统筹推动下,会东县公安机关侦破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2件23人,侦破九类刑事案件111件,刑拘263人,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恶势力团伙案件2件23人,判决九类刑事案件53件129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黑恶资产4232万余元;县纪委监委对12起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进行立案,处理6件7人,查办“保护伞”案件3件3人;持续深入开展基层政权巩固、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工作,其中共排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治对象61个,对全县2264名村“两委”成员进行全面审查,清除16名受刑事处罚的村“两委”干部;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200余家次,查处违法经营案件7起,罚款1.6万元;办理无证采砂案件5件,涉及砂石近15.86万立方米;拆除36.78万平米违建“彩钢棚”;对97个城建项目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工地146个,发现并监督整改安全隐患214个;检查各类医疗机构80余家,提出整改意见20条,立案调查处罚4家,打击非法行医3起并处罚金7600元,有力整治社会乱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环境。


  在2018年、2019年分别被中共凉山州委、凉山州人民政府评为“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优秀县(市)”。


  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束后,扫黑除恶工作将转入常态化开展。“我们将始终保持涤荡黑恶,守护民安的初心不变,强化决心信心,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任务目标,完善长效机制,打好专项斗争收官决胜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久久为功,砥砺前行,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与长效常治效果。”县扫黑办负责人表示。


  来源:会东政法委 通讯员:王联超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