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国法院推动国家赔偿审判“当赔则赔”“把好事办好”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12-30 17:01:19 】 【 来源:法治日报

全国法院推动国家赔偿审判“当赔则赔”“把好事办好”

  

25 年来 审结国家赔偿案 22 万件

  

  记者昨(29)日从最高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颁布实施25年来,全国法院依法审结各类国家赔偿案件约22万件,其中司法赔偿约6万余件,2019年全国法院审结的国家赔偿案件数量是1995年的约11倍,其中司法赔偿约28倍。

  

  最高法副院长、赔偿委员会主任委员陶凯元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依法审结各类国家赔偿案件占25年来审结案件总量的一半,说明人民群众自身权利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国家赔偿审判在保护人权、规范公权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最高法先后制定20余个国家赔偿审判领域司法解释,发布多个司法指导意见、指导性案例,现已建成了包含刑事赔偿、非刑事司法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标准等为代表的国家赔偿实体规范,以及赔偿立案、赔偿审理、赔偿监督等为代表的国家赔偿程序规范,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法律规范适用体系。

  

  进入新时代以来,人民法院在国家赔偿审判工作中提出了“当赔则赔”“把好事办好”的新理念。最高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切实推动“当赔则赔”“把好事办好”从应然到实然的转变,努力让人民群众通过国家赔偿审判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法律和人民司法的公正与温暖。

  

  最高法还发布了纪念国家赔偿法颁布实施25周年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备受社会关注的“张氏叔侄”、呼格吉勒图亲属、聂树斌亲属等刑事赔偿案件。

  

  据法治日报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