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座谈会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2-26 16:18: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座谈会


用法治力量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本报讯(记者 赵文 刘文慧)3月1日,我国第一部流域法——长江保护法将正式施行。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省份,我省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肩负着重大责任。昨(25)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座谈会,提出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在全社会大力推进长江保护法全面有效实施,着力构建更加牢固的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立法工作方面,我省将及时对标长江保护法,对我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同时在重要制度设计上与长江保护法有效衔接并予以细化,制定出有特色、可操作、能管用的生态环保地方性法规;加快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条例的立法进程,促进全省河湖管理保护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监督工作方面,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开展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两项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情况报告等。此外,我省还将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为压实目标责任,我省将建立完善会商约谈机制,对流域治理保护目标滞后区域积极开展会商帮扶,提高精准、科学治理水平;严肃开展水环境质量下降恶化地区约谈,并依法暂停相关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倒逼地方政府落实好整改目标任务。


  完善配套制度建设方面,我省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加强对接重庆,深化跨界水体污染联防联治,共同构建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安全格局。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