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州委常委、州政法委书记阿石拉比到盐源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4-12 15:24:3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4月7日,凉山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阿石拉比深入盐源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盐源县委书记邓天友,州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单祖,盐源县委副书记岭明、曾浪舟陪同督导。

微信图片_20210412152426.png

  阿石拉比一行先后深入白乌镇、沃底乡实地查看护林防火通道、消防蓄水罐池建设设置情况,检查卡点值班值守运行、进出人员登记、防火物资配备,听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沿途看望慰问一线值守人员,与他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卡点人员检查“七步工作法”、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应急预案处置办法等情况。他叮嘱大家要时刻牢记职责和使命,加强值班值守,补齐短板弱项,杜绝火源上山入林,严防死守,全力确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在实地查看护林防火通道、消防蓄水罐池建设设置等情况后,阿石拉比对盐源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强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肯定。对盐源充分利用有利自然条件,创新举措建设消防蓄水罐池,为“以水灭火”夯实水源基础的做法表示认可。他指出,护林防火通道、消防蓄水罐池在阻隔林火、巡山护林及实施“以水灭火”等科学高效扑救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效提升了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综合能力。同时,护林防火通道还对改善交通环境、生态观光旅游、农业产业发展、加强乡村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阿石拉比指出,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防火形势更加严峻,切不可掉以轻心,要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州、县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迅速补齐短板弱项,消除风险隐患,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细落实。


  阿石拉比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当前正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时点、关键阶段,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有丝毫麻痹、丝毫放松。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紧盯重点任务,强化工作举措,狠抓责任落实,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监管力度,落实监护责任,充分发挥卡点人员、巡山护林员等一线力量,杜绝火源上山入林,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消除火灾风险隐患;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巡逻巡护,强化应急保障,积极开展“以水灭火”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险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有序、高效实施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强化宣传教育,采取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让群众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性,充分理解和支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营造森林草原防灭火“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盐源县委办、县委政法委、白乌镇、沃底乡主要负责人员陪同督导。


  文|图唐玉饶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