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今年上半年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991起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08-13 15:04: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今年上半年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46991 起


“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6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数据。记者对今年以来的通报数据进行梳理后发现,和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相关问题的查处数和处理人数均出现了下降。


  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99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7448人,和去年上半年相比,分别下降了24.2%和24.7%。这说明“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纠治成果进一步巩固深化。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较多


  从查处的具体问题看,今年上半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查处较多,共24627起,其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仍然占据享乐奢靡问题的前三位,分别查处了7972起、5450起、4590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共查处问题22364起,其中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查处最多,共17886起,占此类问题查处数量的80%。


  今年上半年,元旦春节期间,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179起,五一端午期间,查处9506起,明显高于三四月份同类问题的查处数量,说明节假日仍是享乐奢靡问题的高发节点。


  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加大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公款旅游等享乐奢靡问题的查处力度,已经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反“四风”的工作常态。但是,在持续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之下,享乐奢靡问题往往隐形变异,规避监督,尤其是违规吃喝问题,花样不断翻新,甚至披上了合规的隐身衣。有的部门将超标准公务接待拆分,化整为零报销;一些领导干部不吃公款吃老板,把私营企业主当长期“饭票”;少数单位不吃本级吃下级,将吃喝费用转嫁下属单位;有些党员干部虚构“凭证”违规吃,以各种名义虚列开支套取钱款吃喝。此外,有的地方还出现了一些单位利用空白接待函,虚列公务接待违规吃喝的问题。


  对此,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利用科技手段,强化对违规吃喝等问题的监督力度。许多地方建立起了三公消费监管平台,利用互联网监督,有效遏制转嫁吃喝费用、“化整为零”报销等问题。


  形式、官僚主义问题得到遏制


  除了享乐奢靡问题,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服务群众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上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从严进行了查处。


  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36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022人,和去年上半年相比分别下降了41.7%和40.3%,这说明随着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和查处力度的加大,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履职尽责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服务群众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据央视新闻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