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调解 >
德昌践行“枫桥经验”交通事故 调解彝汉联动解难题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9-17 10:35:12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一年365天,凉山德昌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基本没有停转过。14个民辅警,1200里道路,平均每年2000多的交通事故受理。警力严重缺失,加上彝汉两族语言不通,纵使连轴转工作,依旧收效甚微:一般程序案件,具备调解条件的案件基本上要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做出安排处理,造成了认定超期、调解过期的恶性循环。


  从2018年起,这样的情况得到了改善,凉山德昌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充分学习“枫桥经验”,结合交通事故处理调解实际困难,聘请当地彝族群众当事故调解员,巧用民力让交通事故处理不“堵心”。


  2018年,大队2月成立以分管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徐亚明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争取县政府出台《德昌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方案》。3月成立德昌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在交通管理大队负责日常事务及事故调解工作,相关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领导小组聘用两名威望高、经验足、能吃苦的彝族、汉族干部各一名作为专职人民调解员,经培训后于2018年3月中旬开展调解工作。健全机制,建立调解员考核、培训、激励等,每月实行案件调解基数,超额完成给予计件奖励。建立县法院、县医院、保险公司等联动机制,因地制宜选配彝汉调解员,提高调解成功效率。


  之前,由于警力严重不足,很多时候民警无暇接待当事人;又因语言不通,耐心地向他们讲解法律法规更不现实,造成了大量的案件积压,事故认定普遍超期、调解周期超长、逃逸案件破案率不高、工作效率不高的恶性循环状况。


  目前,具备调解条件的案件一般在当天或次日内即可安排调解(特殊情况在五日内),与原来一个月时间相比极大地缩短了调解周期。


  自调解委员会开展工作以来,调解委员会共受理案件282件,调解结案216,调解成功202件,终止调解14件,调解成功率93%,其余80件因暂不具备条件未调解。交通事故人民调解模式基本解决了警力严重不足的矛盾,大幅度地提高了大队事故处理的整体工作效率:一是让我们能够腾出手来及时、细致、全面、客观地开展案件调查,并快速、公正地作出事故认定。目前该大队涉及人伤住院观察治疗的简易程序案件一般在五个工作日内能够作出事故认定(不包括快处快赔案件),一般程序案件一般在十个工作日内能够作出事故认定,认定作出后立即移送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2018年的复核案件仅3件,支队全部维持;二是让我们能够腾出手来加大力度侦破逃逸案件、打击严重交通违法犯罪行为。2018年3月至2020年8月底调解委员会共受理案件945件,调解结案708件,调解成功642件,终止调解66件,调解成功率91%,另有3件终止调解后当事人通过其他渠道咨询后又返回要求按照调解委员会原调解协议履行。从30天到“当天”,提高了德昌交通事故处理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现如今,调查快、认定快、逃逸案件侦破快、侦破率大幅度提高、复核信访案件少、人民满意的良性循环已经形成,反促调解周期缩短,大队事故处理工作也迈上了正规化、规范化的行列。其实,这正是凉山德昌公安践行“枫桥经验”最生动的实践。


  报送单位:德昌公安局  通讯员:邱富权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