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调解 >
德昌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出实招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9-17 10:37:23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德昌县地处安宁河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近年来,城市建设、移民问题等稍不留意就会酿成群体事件,因此调解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为了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元化解工作,及时、有效化解了大量涉及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维护了德昌的社会稳定,其工作主要在“建、快、稳、准、勤”上狠下功夫。


  搭建平台。按照省、州三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德昌县成立了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配备中心主任1名,工作人员2名。全县12个乡镇(街道)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配齐专职副主任,明确了调解中心人员职责,各村(社区)成立调解委员会,村民小组成立调解室,各村、社将群众威信高的社员吸纳到调解队伍中,充实了矛盾纠纷调解力量,做到有人员调解、有地方调解。同时,健全矛盾纠纷定期研判和综合调处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


  尽快参与。各调解委员会一旦得知纠纷信息后,包村干部、村社干部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即时受理、即时调解、即时化解,不准推、拖,严格按照“三三”调解制度,全力做好纠纷双方的思想工作,防止事态扩大,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稳住事态。能不能稳住双方当事人的情绪,是调解能否成功的关键,在处理纠纷时调解人员要耐心听取双方意见,耐心疏导双方情绪,充分发挥民间组织调解力量,稳住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的思想情绪,避免过激行为的发生,切实做到“小纠纷不出村(社区)、大纠纷不出乡镇、疑难纠纷不出县”,防止重大群体性事件、恶性“民转刑”案件和集体到州赴省进京上访案件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准确用法。调解中坚持依法调解、公正高效原则,县、乡、村、社各级干部联动调处,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进行调解,注重法、理、情的有机统一,严格调解制度,综合运用组织、法律、民间等手段,公平公正,依法调解,对症下药,不偏不倚,并以普法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以矛盾纠纷的化解推动普法。通过调解过程中的事前讲法、事中析法、事后明法的方式,使矛盾纠纷的当事人在调解中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消除隔阂和分歧,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勤于化解。平常调解工作做到脚勤、口勤、手勤,变调解员在家等化解为调解员主动进村入户找化解。在调解纠纷时,坚持定分止争、促进和谐的原则,搜集相关信息,不厌其烦地对纠纷当事人做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尊重当事人意愿,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解,最终达到矛盾消除,事情解决。


  报送单位:德昌县委政法委 通讯员:刘远伦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