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调解 >
普格法院:释法明理促和解 化解矛盾止纷争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11-28 10:13:1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我要起诉,就现在!”近日,一名当事人来到普格法院洛乌沟法庭,向法庭诉称:双方按照民族风俗举办了婚礼,但没办理结婚登记。双方育有一子,但因被告吸毒经常发生争吵。被告后因吸毒被公安机关强制戒毒五年,强制戒毒解除后又经常打骂原告。原告以夫妻感情破裂向法庭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支持其取得非婚生子的抚养权以及让被告支付抚养费等。

1.jpg

  立案后,承办法官、书记员多次联系被告,均被其以在外务工等为由拒绝法院介入,法院工作人员只得来到被告住所地村委会向被告父亲了解情况。但被告父亲态度强硬,认为被告与原告结婚后才学会吸毒,被告被公安机关强制戒毒也与原告有关,拒绝配合法院。承办法官多方了解后,得知被告近期已返乡过彝族年。在普格法院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法庭工作人员与法警奔赴被告家中用“以情为系、调和为先、兼顾调离、注重修复”的解纷思路,用心用情释法明理,缓解被告情绪。被告从开始的极度抗拒转变为理解配合,并当场表明会与原告进行调解。事后原被告双方顺利调解,原告申请撤诉,最终该案案结事了人和。普格法院洛乌沟人民法庭“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不仅杜绝了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更节约了法律资源,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得到了原告的肯定。


  下一步,普格法院洛乌沟人民法庭继续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加强纠纷调解力度,坚持创新调解方式,把矛盾调解在法庭、立足纠纷源头治理、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让“小法庭”发挥“大作为”。


  来源:普格法院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