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调解 >
西昌市新村街道海河社区创新“1+2+3”工作法,做好矛盾化解大文章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11-28 10:37:05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新村街道海河社区积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以“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一个目标为主线,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创新形成“1+2+3”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径。

1.jpg

  西昌市新村街道海河社区位于邛海泸山国家级旅游景区范围。为治理保护邛海生态环境,西昌市政府将邛海畔的原住民迁出并安置在海河社区,安置户便成了这里的居民主体。


  现今,海河社区幅员面积近1.7平方公里,辖区内有2个大型安置小区、3所学校、5家行政企事业单位、270余家商铺、100余家旅店,总人口达到16000人。


  依托“1”个阵地,搭建“五多”联防体系


  海河社区活动阵地引入嵌入式理念,将整个党群活动阵地作为综治中心,进行亲民化、智能化改造。在综治中心,设有前厅、智慧调度台、矛盾纠纷调解室、服务空间和休息室等,聚合了涉法涉诉、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多种功能。


  依托综治中心这个阵地,搭建“五多”联防体系。即多层联动,治安同防控;多点联控,矛盾同调解;多元联调,难点同治理;多措联治,民生同服务;多级联创,平安同创建。


  强化“2”个支撑,筑牢基层治理“一张网”


  第一个支撑是“微网实格”+“雪亮工程”。海河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将社区划分为基础网格、重点网格、临时网格三种类型共8个网格,以网格员为枢纽,做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及时摸排矛盾纠纷隐患,实现民情在网格内掌握、力量在网格内联动、问题在网格内化解,持续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防范、源头化解、源头治理。


  第二个支撑是“五社”联动+“N”支队伍。一是开展“五社联动”,由社区带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凝聚形成基层治理合力,激发群众共治动力,维护社区稳定秩序。二是打造社会治理志愿服务队伍。近年来,海河社区先后成立了首席法律专家、“海河孃孃”、“管得宽”、“帮帮团”、“常青树”、“夕阳红”服务队等15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法治文化宣传等。


  构建“3”个机制,夯实基层治理“硬底盘”


  党建引领治理机制。海河社区注重党建引领法治工作,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建立“社区—网格—院落小区—楼栋”四级社会治理模式,推进社区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发展深度融合,将党建服务点设在网格,建立网格党小组,构建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联络点三级党建联动机制,形成“支部负责,党员参与,群众协作”的工作格局,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治安联防机制。整合公安、“义警队”、志愿者和雪亮工程对社会面治安治理,通过专群结合、人防技防结合,共同打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强化现有资源整合,协调各方力量,对矛盾纠纷进行联合调解,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调解流程图,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一站式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随着“1+2+3”工作模式的建立和落实,海河社区矛盾纠纷发生量从去年的133起大幅下降到今年的65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有力维护社区和谐安定。


  来源:西昌政法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