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调解 >
德昌践行“枫桥经验”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4-15 10:21:23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德昌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秉持“仲裁为民”理念,践行“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劳动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推动劳动争议案件“能调尽调,当裁则裁”,统筹实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促进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近三年来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1088件,其中经立案前耐心细致调解成功690件,立案受理398件,涉案金额3784.62万元,调解成功率80.97%,结案率100%。

1.jpg

  ——坚持群众路线,建立劳动人事争议长效预警机制,源头降低劳动人事争议发生率。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利用“春风行动”、“法治宣传月”、“普法宣传小视频”、“德昌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法治宣传,推出劳动争议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打造普及劳动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劳动法律意识的专业阵地。二是建立预警台账。采取措施进行有效治理,从源头上降低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发生率,将劳动仲裁业务工作与企业经济性裁员备案工作相结合,积极介入指导,避免因经济性裁员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大规模劳动争议。三是开展“下沉式”服务。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帮助梳理劳动用工管理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制订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2023年以来,共开展5次服务,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共收集19家中小型企业反映劳动关系意见建议27条,通过服务活动及时答疑解惑,推动人社法律法规、政策落地落实。


  ——狠抓效能建设和制度创新,规范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流程,提高办案质效。一是强化队伍建设。组织仲裁员每周开展集中学习法律法规政策,每月定期研讨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积极参加人社部每年举办的岗位练兵比武,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办案能力。二是规范办案流程。一次性告知申请劳动仲裁需提交的材料,让群众少跑路;注重调解,提高调解成功率,做到“能调尽调,当裁则裁”;加强裁审衔接,最大限度地保证办案质量;推行疑难案件的集体讨论,确保全面、准确把握案情、正确使用法律法规。三是推进线上调解。利用“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及时处理当事人网上提交的劳动争议调解申请,有效减少劳动者“跑腿成本”。2023年全县共开展线上调解19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7.8万元。


  ——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一站式”多元化调处机制,引导理性维权,推动“安薪”行动。一是整合调解力量。统筹人社、法院、公安、工会、信访等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资源和力量,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一站式”多元化解机制,实现“一窗受理、联合调处、快速解决”,探索定期由法律专家、资深调解员等专业团队联合进行线上咨询、线下调处的模式,灵活运用调解、监察、仲裁、诉讼等手段及时化解劳动纠纷。二是推动“安薪”行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设立速裁庭,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农民工讨薪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快立、快调、快审、快结。2023年仲裁受理农民工欠薪案件8件,涉及农民工41人,涉及金额158.84万元,农民工欠薪案件平均处置时间由30天缩短为15天。


  来源:德昌政法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