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调解 >
普格法院:儿女冤家宜解不宜结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4-15 11:18:3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法官,被执行人家女儿已经再嫁,还没还我彩礼钱,我生活困难啊!”申请执行人不停的给执行法官诉苦。“申请执行人也已经另娶,我女儿不可以另嫁吗?我们生活困难退不起那么多彩礼,申请执行人还打电话威胁我家,意图破坏我女儿的新生活!”被执行人愤愤的向执行法官抱怨。这样一对儿女冤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1.png

  吉某某与朱某某婚姻家庭纠纷在此前的首次执行过程中,普格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已经执行了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当时案件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


  今年,执行法官再次收到了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朱某某的女儿已再婚,申请人认为她家收到了一些彩礼款,应有财产可供执行。


  收到财产线索后,执行法官高度重视,立刻带领执行干警前往朱某某家中核实财产线索。经法官耐心释法明理后,朱某某承认她家现还有剩余5万元的彩礼款;并怯怯的向法官诉说是离婚的主要原来是男方将婚姻当作儿戏,并说明申请执行人另娶,其女儿也另嫁后,对方还不断打电话威胁恐吓,意图是破坏其女儿的新生活;现如今要返还巨额彩礼,现有的5万元杯水车薪;她也懂法确实也不想做失信被执行人,但一次性偿彩礼确实有困难。


  执行法官在执行的过程中,了解到被执行人朱某某生活却是有诸多不易,也亲眼见证了朱某某从一开始的抗拒执行到积极配合的转变。为坚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执行法官批评教育了申请执行人吉某某之前的威胁言论,告诫其捍卫权利应该走合法合规的正当途径,同时告知其被执行人朱某某一家的实际生活状况及履行态度,冤家宜解不宜结,各自回头看后头。


  最终,申请执行人方同意放弃部分案款,同时本案的双方当事人就案款的履行达成一致的和解方案,案件成功执结,朱某某的信用也得以及时恢复,至此该案得到了一个圆满的结果。


  执行程序是司法程序的最末端,被称为实现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普格县人民法院将持续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始终坚持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讲究情、理、法的融合,在执行过程中充分考虑和平衡各方的利益,尽量减少不利影响,在成功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充分彰显司法温度,定纷止争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普格法院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