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扶贫展销 这些农副产品有法味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7-29 14:32: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张磊 周靖 赵诗柯 文/图

  

  昨(28)日,尽管天气炎热,四川科技馆广场上却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四川省直部门定点帮扶贫困县扶贫产品展销活动,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的66个贫困县带着上千种特色农副产品到现场销售。

  

  “龙安柚”饮料,高原黑木耳、黑青稞、紫皮马铃薯、高原菜籽油……昨日上午9点,记者在省委政法委定点帮扶的广安市广安区展位,省公安厅定点帮扶的甘孜州道孚县展位,司法厅定点帮扶的甘孜州白玉县、新龙县展位看到,这些来自我省扶贫县的优质农副产品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咨询、品尝和购买。

  

  展位一

  

  省委政法委机关定点帮扶广安市广安区产业扶贫 广安区有个“金”柚子


4ce0c61765bac7b17e68adac239c8bfa.jpg

市民在广安区的展位购买扶贫产品

  

  “这个饮料多少钱一罐?我买一箱。”上午9点,展销活动现场已人头攒动。天气炎热,广安市广安区展位上一款名叫“龙安柚”的饮料吸引大家纷纷购买。除了饮料,该展位上的面条、鸡蛋等农产品也备受青睐,前来咨询、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该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广安区一共有10多个产品参展,都有“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标识,其中,“龙安柚”饮料最受欢迎。“龙安柚是广安区的特色水果之一,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几年,在省委政法委等帮扶单位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创新打造龙安柚扶贫产品,现在已经是我们脱贫的‘香饽饽’了。”广安市广安区商务局副局长余桂说,“这次参展,省委政法委给广安区提供了许多帮助,我们希望通过展销活动打开成都市场,让扶贫产品走向全省甚至全国。”

  

  广安市广安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为助力脱贫攻坚,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省委政法委机关牵头负责广安区定点帮扶工作。近年来,省委政法委先后派出3名干部到广安区参与帮扶工作。“结合帮扶任务要求和具体工作实际,委机关制定形成《关于加强联系广安市广安区扶贫工作的意见》。”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多次前往广安区调研,落实帮扶工作;省委政法委机关每年都会研究制定《帮扶工作计划》,逐一明确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同时督促帮扶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分工,抓细抓实具体领域帮扶工作。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近4年来,省委政法委机关会同广安区党委政府,制定细化扶贫专项计划和重点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先后为广安区引进帮扶项目4个,指导发展形成龙安柚、白市柚、柠檬、血橙、花椒等一批种植、加工和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有力推动脱贫攻坚产业建设。积极推动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产业就业、公益岗位等多措并举,有效带动贫困户长效稳定增收。定点帮扶工作中,省委政法委机关先后为对口联系村贫困户提供近18万元慰问物资,党员干部捐款1.2万元,并通过“以购代捐”采购当地农副产品。

  

  通过省委政法委等单位的帮扶和广安区的努力,2017年,广安区通过国家脱贫验收,成为全省首批高标准“脱贫摘帽”的6个区(市、县)之一。截至2019年底,该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已实现双100%全部摘帽。2017年以来,省委政法委机关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

  

  展位二

  

  省公安厅定点帮扶道孚县村容村貌变靓了村民腰包鼓起了


49a2559f93365caa9dab196e29389527.jpg

袁丁(右)向市民推荐道孚县特色农副产品

  

  高原黑木耳、黑青稞、苹果干……道孚县的展位上摆满了当地特色农产品。34摄氏度的高温下,直播间里,工作人员正热情地为大家介绍着每一个农产品的特色。“这些农产品很多都是来自贫困户的,为他们卖货,我更有动力。”道孚县各卡乡冻坡甲村第一书记、省公安厅民警袁丁说。除了直播带货,活动现场也来了不少商家和市民,现场签约销售金额达到了210万元。

  

  据道孚县委组织部、县对口援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道孚县精准识别贫困村86个、贫困户2536户11086人,贫困发生率为22.8%。2015年以来,省公安厅、省经信厅、三六三医院、成都师范学院等8家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先后定点帮扶道孚县。5年的帮扶,让道孚县的山山水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2019年,道孚县已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先后被省上和甘孜州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县。“从2015年开始,省公安厅先后派出6名驻村干部到道孚县各卡乡冻坡甲村和龙普村开展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袁丁说,大家克服困难,扎根基层,以实际行动为当地群众解决各类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了好日子。驻村工作队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着力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集体产业、夯实村级组织建设、提升村级法治治理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拓展村民增收渠道、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两村高质量通过国家、省、州脱贫攻坚验收考核,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康路。

  

  2018年4月,省公安厅选派民警冯震、叶宇飞到龙普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走村入户搞调研,千方百计促增收,多管齐下创党建……2年多来,冯震和叶宇飞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帮扶工作。2018年底,龙普村实现全部脱贫摘帽。现在,龙普村的村容村貌靓丽了,基础设施齐全了,来往游客更多了,村民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了。村民见到扶贫干部,双手竖起大拇指说:“卡卓,卡卓,感谢党和国家政策好,感谢省公安厅……”

  

  展位三

  

  司法厅定点帮扶新龙县、白玉县“以购代捐”解决产业发展初期产品滞销


9ce63ca43d1613a1ead4ac4515b3db3c.jpg

市民在新龙县的展位购买扶贫产品

  

  “这是紫皮马铃薯吗?”活动现场,一名市民在新龙县展位前驻足。该展位摆放着种植在海拔2500至3500米之间、一年一熟的紫皮马铃薯,全部施有机肥的高原菜籽油,每年八九月生长在高山悬崖的獐子菌……在我省司法行政系统的定点帮扶下,这些来自新龙县的特色农产品实现了品牌化、产业化,筑起了新龙县老百姓的脱贫致富之路。

  

  司法厅派驻新龙县皮察乡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曾鹏没能来到展销现场,但看到队友发来的视频中顾客络绎不绝,他兴奋地喊道:“看到我们的特色农产品走上市场,我的干劲更足了!”今年是曾鹏在新龙县帮扶的第4年。在扶贫一线,他没有惊天动地的经历,有的只是家常便饭般的熬更守夜。“老百姓6点下山,我们得趁那时去收獐子菌。”曾鹏说。

  

  曾鹏口中的獐子菌,是司法厅援建精准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新龙县皮察乡七彩沟‘格桑花’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加工产品,通过“以购代捐”卖给我省司法行政系统的干部职工,并线下零售卖给游客。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以购代扶”,共解决新龙县600余公斤干獐子菌的销路问题。“我们还对口帮扶原皮察乡发展蔬菜大棚种植、畜牧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和乡村旅游,助力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司法厅下派新龙县、挂任新龙县委副书记的唐怀都告诉记者。

  

  与新龙县接壤的白玉县,也在我省司法行政系统的定点帮扶下发展扶贫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展销现场,记者连线司法厅下派到白玉县章都乡戈德村的驻村工作队员王博,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高原雪菊刚刚进入花期,下个月就可以开始采摘了。”记者看到,他们去年采摘加工制成的雪菊茶正整齐摆放在白玉县的展位上。王博所说的雪菊基地,正是司法厅、省戒毒管理局投入3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建成的,占地24.2亩。

  

  引进高山雪菊进行基地种植,引种青杠木耳实现规模量产,巩固蔬菜大棚种植和黑山羊、奶牛养殖经营……近年来,司法厅切实担负起定点帮扶白玉县脱贫攻坚工作牵头单位职责,解决扶贫产业发展初期销售渠道不畅、产品滞销的瓶颈问题,夯实农牧民持续增收基础,助推白玉县如期脱贫摘帽。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