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63800部队邀请驻地武警特战教员开展防暴教练员集训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9-19 18:09:14 】 【 来源:凉山日报

  “正确用力是克敌制胜的关键,需要腕、指、小臂协同配合,找准位置。”训练场上,武警特战教员正在为战士演示关节擒拿术的动作要领。日前,为切实提高各基层单位官兵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能力水平,63800部队某部充分利用驻地资源,邀请武警支队特战教员到单位开展防暴教练员集训。


  据介绍,该部根据官兵实际情况及后续能力需求,此次集训精心制定了为期12天的集训计划,主要围绕擒敌术、警棍盾牌术、防暴队形、战术手语、战术基础动作、班组行动指挥、应急棍、激光模拟对抗等内容开展专业能力组训。


  “研战有道”才能胜战有数。此次集训任务在上级领导统筹部署后,还设定了相应结训考核项目,激发参训官兵的训练热情,达到以考促训、以考促升、以考促实的目的,同时也让落后的同志认清自身的短板与不足,体现以考促升的作用,为下一步参训骨干带动基层官兵强化训练打下良好基础。


  “每次训练都让我热血沸腾、激情满满,手上的劲都要大些。”上等兵田学哲激动地说。集训课程严格按照计划落实,坚持以“战”为导向,以“实”为标准,以“新”为突破,武警教员手把手教授技术动作,参训骨干分组进行模拟对抗。战士们神情严肃、目光如炬,训练场俨然成了比武赛场。


  集训考核期间,训练骨干采用抽签方式制定考核顺序,考官对照考核内容现场逐项打分,红蓝两队对抗过程紧贴实战。


  “前方发现敌军,各小组迅速按照预案行动。”蓝方指挥员一声令下,指挥队员快速形成战斗小组,交替掩护、搜索前进,试图对红方阵地进行火力压制和突破,担任防守方的红方队员沉着冷静,诱敌深入,出击果断,成功击毙“来犯之敌”,取得胜利。


  “蓝军这次对抗失利,首要原因在于队员思维僵化,完全按照预案展开行动,面对突发情况未能及时反应、有效应对。下一步,我们还要进行针对性训练,随机变换战场环境及对抗双方情况,增强官兵应变能力,每名指挥员在战场上务必做到迅速反应,果断指挥、克敌制胜。”该部集训负责人对考核结果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总结。


  练兵没有“暂停键”,训练没有“空档期”。据了解,该部党委始终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思想导向,要求全体官兵时刻牢记主席号令,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恪尽职守的责任感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这次与驻地武警支队合作开展的防暴教练员集训,就是要求官兵切实了解战场所需,认清战场的残酷性,练出血性胆气,练硬钢筋铁骨,练强实战能力。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虹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