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风采 >
凉山州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在西昌市泸山揭牌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7-13 17:26:1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7月12日,凉山州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在西昌市泸山“太极池”签署共建协议暨揭牌。活动由凉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俊鹏主持,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云会,州政府副州长彭涛,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治平,州市两级政府、林草、生态环境、公检法等单位领导、代表及部分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出席。

微信图片_20220713172302.jpg

  本次活动由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发起和主办,凉山州人民检察院、西昌市政府、邛海泸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共同创建。活动中,凉山中院、凉山州检察院、西昌市政府、邛海泸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代表共同签署了《泸山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共建协议》。李云会副主任为基地建设工作致辞,充分肯定了泸山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的作用及意义。李云会、彭涛、袁俊鹏、李治平为基地揭牌。与会人员共同进行植树复绿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13172306.jpg

  泸山是西昌市的天然绿色屏障,动植物资源丰富,风光秀美,生态地位十分突出。但2020年3月经久乡突发森林火灾,造成泸山四万余亩森林被毁,截至今年仍有一万余亩植被需要修复。凉山中院选址泸山建立凉山州第一个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将替代性修复责任的裁判执行与泸山亟待修复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在为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当事人执行异地补绿、劳务代偿等替代性修复责任判决提供场所的同时,通过示范引领,多部门协作,为共同推进凉山州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凝聚起了有效合力。


  近年来,凉山州两级法院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牢固树立环境资源司法服务保障凉山绿色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司法惩戒与生态修复并重,打击防范与教育引导并行,立足审判主责,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探索建立“恢复性司法+社会化综合治理”审判结果执行机制,以彰显司法共同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服务保障凉山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大局的决心。2018年以来,两级法院共计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606件。判处被告承担生态破坏损失、修复费用或按照修复方案开展修复,判决金额共计1570.62万元。2名被告以劳务代偿的方式履行生态恢复责任。


  下一步,凉山法院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集开展生态修复活动、生态法治宣传教育、展示修复成果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环境资源保护合作平台,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大小凉山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四区八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美丽凉山和服务凉山绿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凉山中院 通讯员:张黎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