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天地 >
凉山州人民检察院召开半年工作调度会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7-20 16:00:4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7月20日,凉山州人民检察院召开半年工作调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州委九届五次全会、州委政法工作2022年半年工作会精神,客观总结上半年工作,深入分析问题,明确工作重点,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720154358.jpg

  会议为两个类区半年绩效考评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四个基层院颁发流动旗


  西昌市检察院、越西县检察院、冕宁县检察院、昭觉县检察院分别围绕本院工作作交流发言。


  凉山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治平对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强化政治引领,在服务保障发展上担当作为。全州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要围绕中心大局,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凉山高质量跨域式发展的着力点,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州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二、主动履职尽责,在狠抓工作落实上担当作为。要正确处理“要我做”与“我要做”的关系,做到主动履职尽责;正确处理时效与实效的关系,做到及时履职尽责;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全面履职尽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各项工作。要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坚决打击严重暴力、经济金融、网络等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要持续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巩固扩大禁毒斗争成果,全力推进禁毒综合治理。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帮教、救助涉案未成年人,强化从业禁止、入职查询、强制报告等制度落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抓好涉企案件审查监督,依法审慎办理民营企业经营者涉罪案件,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最大限度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的环境。要依法办理涉农违法犯罪案件,积极融入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要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切实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助推绿色发展。要继续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聚焦“四大检察”,在提升监督水平上担当作为。各基层县市院要专题召开半年业务数据分析会,为下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在提升检察监督质效上持续发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继续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提升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质效。要加强刑事审判监督,进一步提升抗诉精准度。要全面推进“行刑衔接”工作,完善不起诉案件移送行政机关给予行政处罚机制。要规范“减假暂”案件办理,严肃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要持续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以生效裁判监督为基础,提升民事监督精准性。要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深层次监督,完善协同措施,增强打击合力。要加强对执行活动的监督,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超标的执行、消极执行、违法处置被执行财产等违法行为,不断提升监督广度、拓展监督深度。要加强与行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有机衔接,常态化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探索对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行为的监督。要继续强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在个人信息保护领域探索办案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等”外领域探索。


  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冯成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州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层正副职;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来源:凉山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