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西昌一男子谎报案情被依法行政拘留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9-19 18:11:15 】 【 来源:凉山日报

  110报警电话是方便群众有案情或遇危难求助时使用的,恶意谎报不仅会浪费大量警务资源,更可能延误警方正常出警而造成公共损失。日前,西昌市公安局长安派出所依法对一名谎报案情的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200元的治安处罚。


  据长安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3日,该所接到市民包某电话报警求助,称其在车内的10000元现金被盗。接到报案后,办案民警经过初查,将该案立为刑事案件侦查。可是,经办案民警摸排调查,于8月15日将该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曲某、鄢某某、阿某抓获时,三人却交代,只盗窃了受害人包某车内的500元现金。


  了解到该情况后,民警立即通知包某某到所进行核实,此时包某才承认被盗现金只有500元,当时之所以报警称被盗10000元现金,是为了引起公安机关重视,希望能早日破案、尽快找回被盗现金而谎报案情。


  包某的行为直接影响了公安机关依法办案,构成谎报案情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罚款;第六十条第二项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目前,长安派出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包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200元的治安处罚。


  在此,西昌公安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向公安机关虚报警情或案情,不仅严重扰乱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还会浪费公安机关的时间和警力资源,也可能使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及时救援。广大群众一定切记,谎报警情、骚扰110都是违法行为,千万不要以任何理由谎报警情或案情,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处理。


  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虹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