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西昌公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9-26 16:53:0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2021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西昌市公安局对照中央、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相关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措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总结斗争经验、持续优化工作模式,持续掀起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严惩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进程,全市发展环境、治安形势、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强化研究贯彻


  认真贯彻全国、公安部、全省有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强力组织推动。


  强化机构调整


  印发《关于成立西昌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以副市长、公安局长徐亚明任组长的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明确机构人员职能职责。


  强化部署推进


  建立健全五个常态化工作机制,从组织推动、线索排查、案件侦办、协作配合、乱象整治等五个维度,对全市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了战略性安排部署,确保了延续专项斗争力度不减。


  持续开展线索摸排


  全面滚动摸排,持续加强线索排查,有效起底一批涉黑恶案件线索,2021年以来全市共受理涉黑恶线索46条,其中市委扫黑办转递20条,州局扫黑办转递9条,群众举报6条,其他部门移交11条。


  严格开展线索核查


  全市通过深入核查,掌握具有涉恶犯罪嫌疑2条、其他犯罪嫌疑2条。


  重点线索特殊处置


  对全国扫黑办和上级公安机关下发的重点线索,市局扫黑办通过牵头核查、下发督办、指导等方式,强力推进重点线索核查。


  延续依法严打策略


  针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形势特点,整体推进、持续发力,成功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立案侦办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公职人员1名。


  攻坚克难重点突破


  对“8.20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案件重点突破,采取专案专办、领导包案、联合检法会商等方式推动案侦进程,有力保证了打击质效。


  全力开展行业整治


  全面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整治,重拳打击整治电信诈骗、非法营运、欺行霸市等各类违法犯罪和乱象。


  2021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29起,11起被骗百万元以上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全部告破;共打处犯罪嫌疑人372人,逮捕181人,冻结涉案资金1420余万,挽损492余万,追缴赃款28万;打掉诈骗窝点1个,偷渡缅北团伙8个,涉“两卡”“GOIP”犯罪团伙共计24个。打击非法营运团伙6个,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09名,扣押作案车辆26辆,追回被骗逃高速通行费30余万元。


  合力铲除黑恶土壤


  与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线索移交、通报反馈、联合执法等工作,强化行刑衔接,凝聚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合力,加强以案促治、以案促建,针对案侦发现的行业监管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共发送“公安提示函”14份,经督促整改,反馈率达100%。


  下一步,西昌市公安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推进会议要求和州局党委、市局党委关于“三打两治”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倾力促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常治,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来源:西昌公安局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