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云 >
凉山查处263起违规野外用火案 拘留67人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21 10:10: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者3月20日从凉山州公安局召开的2024年“向人民报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进入防火期以来,该州取得了火灾火情同比2020年峰值15起下降67%的良好成效。进入3月以来,凉山警方充分利用“163”技战法,及时侦破4起有较大影响火情。在违规野外用火查处情况方面,截至3月19日,共查处263起违规野外用火案,处罚271人,其中,拘留67人,罚款198人,警告6人。

1.jpg

  会议现场播放了近年来全州多起火案警示教育片,通报了今年来凉山公安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及近期典型火案案例。通气会上,还解读了《关于依法惩治森林草原纵火(失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及《凉山州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火案举报奖励办法》。

2.jpg

  《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为五年。自《办法》实施以来,共收到举报线索167条,兑现奖金126000元,形成了森林草原防火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有力有效打击了违规野外用火违法活动和纵火(失火)违法犯罪行为。


  凉山公安始终坚持牢固树立“明火必防、火案必破、防侦并举”的理念,坚定信心,勇挑重担。抓机制健全。建立起联勤联动机制,运用好“派出所+村两委”模式,健全完善“同步上岸”“经费保障”“科技建设”机制,及时排查隐患,提升履职实效。抓队伍夯实。橙红色预警期间全州3159名警力下沉,2387名“一村一辅警”全员上岗,应急侦察队力量进一步充实,做到全面巡防,实现火案全力破、规范破、快速破。抓督导常态。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开展取得实效。(唐玉饶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