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凉山州举行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1-12-03 17:39:29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12月3日上午,凉山州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进行。州委书记段毅君就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古熙出席并讲话,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梁小辉宣布启动仪式开始,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凤,州政协副主席王阿呷,州依法治州办主任、州司法局局长艾裕双,西昌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03161330_看图王_看图王.jpg

  段毅君在批示中要求,全州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推进依法治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深入学习和宣传宪法,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发挥国家宪法日活动、宪法宣誓等重要抓手作用,解读好宪法内涵、弘扬好宪法精神、传播好法治理念,使宪法知识进入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要全面贯彻和实施宪法,坚决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宪法为最高法律规范,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保证各级国家机关以及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认真遵守宪法法律,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要自觉尊崇和执行宪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制度,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争当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凉山、平安凉山作出新贡献。

_DSC2272_看图王_看图王.jpg

  古熙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将宪法学习教育列入州委常委会和州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计划,推行“互联网+”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全覆盖,精心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建立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三大片区”差异化普法策略深化实施“法律七进”,推动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微信图片_20211203162001.jpg

  古熙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段毅君书记重要批示,全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宪法和法律为准绳,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州的突出位置,坚决贯彻州委重大部署,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把全州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州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要按照“宣传周”活动要求,积极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用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为广大人民群众解读好宪法内涵、弘扬好宪法精神、传播好法治理念,使宪法知识进入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今年全州“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通过直播互动和图片直播形式,全州共计8.4万余名社会各界群众参与直播活动。


  启动仪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为全州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的10个村(社区)授予“宪法法律宣传小分队”旗帜。全州“宪法八进”单位选出一名代表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宪法在心中、法治促发展”主题演讲活动。启动仪式后,出席本次活动的州、市领导在活动现场参观了凉山州普法依法治理成果图文展。


  本次直播活动还举办了网上法治成果图文展,通过网络展出了95块展板,全面展示全州17县(市)及55家州级相关部门(单位)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的普法依法治理成效。


  为更好调动观众的积极性,提高活动参与度,本次直播活动还开辟了“在线答题”专栏,举行宪法法律知识在线有奖问答活动,直播期间共3000余名观众参加有奖答题活动。


  延伸阅读:


  法治宣传周期间全州各地各部门将开展以下系列活动:


  1.从12月1日起,各地各部门(单位)组织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等,利用一周时间,登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平台”进行在线学法考试。


  2.各县(市)集中开展宣传周期间法律咨询活动。


  3.举办普法成果图文展,全面展示普法工作成效及全州各地各部门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依法治州进程。


  4.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普法平台二维码、户外广告、物流快递等媒体平台作用,在各大主流媒体刊登各地各部门宪法署名文章,并对宣传主题、法治标识、法治标语等进行立体交叉宣传。


  5.发放法治宣传手册、资料,发送以日常生活用品为载体的彝汉、藏汉“双语”普法宣传品,增加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持续性。


  6.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微电影、微视频、法治专题片展播。精选各地、各部门近年来在法治建设方面具有代表性的视频资料制作成《法治凉山集粹》,在启动仪式现场和全州各车站、广场、公园等公共地段进行展播。各县(市)组织放映队深入村社播放州、县(市)优秀法治微电影、普法宣传片,通过影视节目普及法律知识。


  7.各县(市)组织法治宣讲团、法治宣传小分队赴有关部门(地方)结合“法律七进”活动开展宪法宣讲。


  8.抓好机关单位内部法治氛围营造。12月4日前后,州级各部门(单位)、各县(市)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等形式,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和氛围营造,组织干部职工普遍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唐玉饶 四川法治报记者 唐万贵)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