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2023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现场推进会在西昌召开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10-27 11:25:11 】 【 来源:凉山日报

  “2023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现场推进会在西昌召开


  张苏军讲话   谢商华致辞


1.jpg


  10月24日至25日,中国法学会“2023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现场推进会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谢商华致辞。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楠作经验交流发言。州委副书记、州长阿石拉比致辞,州委副书记沙文出席。


  据悉,“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由中国法学会、司法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普法志愿者,进企业、社区、学校和广大农村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宣传法律知识,服务法治实践。今年以来,全国共有137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活动。


  张苏军指出,开展全民普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要组织广大青年普法志愿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提高全社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作用,聚焦党委和政府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法律问题,加强释法析理,提供法律服务,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挖掘法治人才资源,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中国国情的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发挥各类基层法治宣讲阵地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谢商华说,四川省法学会要紧紧抓住本次推进会在四川凉山召开的契机,持续推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全省青年普法志愿者要当好主力军,争做法治领域行家里手;当好宣传员,突出群众“喜闻乐见”这一关键,丰富法治宣传载体,提升法治宣传实效;当好贴心人,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开展宣传;当好先锋队,补齐偏远农村地区法治宣传教育短板,实现进村、入户、到人,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


  刘楠表示,“2023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四川开展以来,党政主导高位推动,形成上下“一盘棋”工作格局,活动在具体实施和深度融合共治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四川省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借鉴吸纳各省(区、市)先进经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定位靠前站位,不断推动活动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阿石拉比说,我州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国法学会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引领和带动广大青年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投身法治宣传教育和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凉山蔚然成风。


  会上,山西、吉林、浙江、山东、河南、重庆、新疆、四川八个省市、自治区法学会和凉山州法学会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西昌市海河社区、禁毒教育基地、西昌航天学校、脱贫攻坚展览馆和好医生攀西药业等5个法治文化实践点,并进行经验交流。


  司法部、共青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法学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负责同志,四川省司法厅、团省委有关负责同志,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州法学会会长古熙,以及四川省其他市州法学会负责同志等参加相关活动。(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旭阳商曼)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