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凉山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会暨调解工作会议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1-03 11:38:54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2023年12月29日,凉山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会暨调解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和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会暨调解工作会议精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梁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州法院院长袁俊鹏主持。

1_看图王(16).jpg

  会上,德昌县委政法委、喜德县人民法院冕山人民法庭、盐源县公安局泸沽湖派出所、西昌市司法局川兴司法所作经验交流发言。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州信访局就本单位、本系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会议精神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全州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作为多元化解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落脚点,作为源头维稳、系统维稳的重要内容,在守正创新中践行“枫桥经验”,打造了一批具有凉山特色、行业特征、基层特点的标志性成果,走出了一条稳定与发展、传承与创新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和州委工作要求,持续发挥“枫桥经验”示范引领效应,敢于担当、久久为功,勇扛使命、锐意进取,不断把治理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进“枫桥经验”在凉山落地生根,为推动凉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持续加大民生领域“关注度”,加强科学决策“民主度”,提高法治宣传“深入度”,认真落实好“四下基层”要求,将多元预防作为强基之策贯穿于民生建设、重大决策和执法司法的全过程各方面,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要发挥基层组织“前哨”作用、各职能部门的“主责”作用、各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枢纽”作用,加强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和日常排查相结合,强化分析研判,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处理在好”。要做好人民调解、做实行政调解、做强司法调解,加强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坚持把调解贯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始终,切实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要统筹运用“浦江经验”和“枫桥经验”,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紧紧围绕“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矛盾、规范信访秩序的能力和水平。要主动作为,坚持资源共享、功能集聚、部门联动,规范建设标准,明确职能职责,优化运行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平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平台相融合,打通数据壁垒,加强数据整合,深化应用场景,切实提升工作质效。要压紧责任链条,强化督导考评,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凝聚起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工作合力,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努力打造具有凉山特色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品牌和名片。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州检察院检察长李治平出席会议。州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州级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州律师协会、州人民调解协会负责同志,州委政法委机关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基层政法单位代表参加会议。(文/图 唐玉饶)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