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王晓晖在参加凉山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乘势而上推进凉山现代化建设,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1-23 11:48:47 】 【 来源:川观新闻

  王晓晖在参加凉山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乘势而上推进凉山现代化建设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1.jpg


  1月22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参加所在的凉山代表团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乘势而上推进凉山现代化建设,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会上,省人大代表虞平、阿石拉比、余世学、李剑、周脉军、王海荣、阿衣尔金、阿合尔以等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在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凉山发展新篇章、加快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做好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推进禁毒防艾三年攻坚行动、共同守护基层妇女儿童健康、充分发挥妇女作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提出意见建议。


  2.jpg


  认真听取发言后,王晓晖作了讲话,表示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对凉山州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凉山彝区脱贫人口多、发展任务重,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深情牵挂的地方。省委对凉山发展始终高度重视、寄予厚望,省上专门为凉山量身制定了《关于支持凉山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若干措施》《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等专项政策,把凉山10个县纳入全省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在产业布局、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改革试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凉山牢记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谱新篇,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扎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凉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王晓晖指出,要扎实推动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政策承接,积极对接各项《规划》,认真梳理各项政策,确保一项一项落地落实。要强化项目支撑,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用好各类金融支持工具,创新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抓好后续项目谋划,确保重大项目能落地、建得快、续得上,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


  王晓晖指出,要加快建设更具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推动资源能源高效转化利用,创新合作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依托“三江”水电基地大力推进重大水电工程建设,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擦亮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两块“金字招牌”。要推动特色农业向高端化迈进,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粮经复合”套作轮作种植模式,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更好释放现代农业综合经济效益。要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深度挖掘红色文化、“三线”文化、民族文化等开发潜力,依托网络平台加强正能量宣传营销,不断提升凉山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王晓晖指出,要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深入实施城镇补短和县城精修细补十项民生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建设”行动,积极开展县域内城乡融合改革发展试点和全域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加快形成发展导向明确、要素配置均衡、空间集约集聚的城镇发展新格局。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好过渡期政策和东西部协作等机制,尽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绘好具有凉山特色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要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良好局面。要强化舆论宣传,积极传播凉山好故事、唱响凉山好声音,进一步塑造凉山好形象。


  王晓晖指出,要切实守牢安全底线。要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当前尤其要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作风不实、欺上瞒下等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扎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持续巩固禁毒防艾治理成效,深入开展新一轮禁毒防艾攻坚行动。要用心用情做好水电移民工作,让移民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