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坚守19年 只为378公里铁道线 ——记凉山州护路办副主任、州公安局治安支队一级警长王敬舜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1-18 14:58: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张磊 唐万贵


  人物小档


  王敬舜,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84年10月入伍,2002年9月转业到凉山州公安局工作,现任平安凉山建设组铁路护路联防专项组办公室副主任、凉山州公安局治安支队一级警长。


  1月10日11时10分,由西昌西开往昆明的D843次“复兴号”动车组从西昌西站开出,凉山铁路有了动车“零”的突破。“复兴号”动车组一路安全平稳地开进大凉山,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的凉山州护路办副主任、凉山州公安局治安支队一级警长王敬舜激动、欣慰不已。从部队转业到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王敬舜将青春献给了铁路,他19年如一日,以满腔的热忱护卫铁路运输安全,为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沿线社会安定有序作出了突出贡献。


  凉山州境内有378.429公里铁道,铁路的平安是王敬舜心底最深的牵挂。


  这个工作有多难,他比谁都清楚


  2021年12月15日,平安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了受到表彰的140个先进集体的代表和129名先进个人。王敬舜是全国铁路系统和我省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这个奖项来之不易,对于我来说是鼓舞也是鞭策。”王敬舜说,这个奖不仅是给他,更是给他背后数以万计为铁路平安作出贡献的兄弟战友们。


  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是个辛苦活,更是个细心活,这个工作有多难做,王敬舜心里比谁都清楚。曾经的一次车祸,给王敬舜留下了七级伤残,重度的高血压也一直折磨着他。但他没有把自己当“病人”,他身上有那种韧性,那种什么都想做到最好、什么都要冲在最前线的倔强,他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不忘自己作为一名警察,一个退伍军人的使命、担当、初心。


  王敬舜的这些坚持,让他在工作中收获满满。他充分结合“爱路护路宣传月”、“5.26”爱路宣传日、“6.16”安全生产日、“6.26”禁毒日等活动,组织开展护路爱路宣传教育,加强铁路和地方公安机关协作,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妥善处置多元化解涉铁涉路矛盾纠纷20余起。


  抢险救灾,他跑在最前面


  2020年8月18日,这一天王敬舜记得很清楚。当天,西昌市突发大雨,情况危急,险情一触即发。王敬舜冒着危险,顶着大雨,投身抢险救灾工作。在带队检查西昌市安宁1号大桥时,因为路基滑,他险些被洪水冲走……凭着舍生忘死的精神和出色的防汛救灾工作,王敬舜被省铁路护路领导小组评为2020年度“防汛抗灾先进个人”。


  这样的“危险”,王敬舜经历了无数次。当有人问他怕不怕时,王敬舜回答说:“怕,怎么不怕。但我是一名警察、一名退伍军人,我必须跑在群众的前面。”


  王敬舜说到,也做到了。在凉山“7.30”“8.2”“8.14”泥石流断道侵线等多次抢险救灾工作中,王敬舜每一次都奔赴现场协调指挥、组织救援,为防范处置重大风险隐患和重特大案事件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为铁路护航,他积极想对策


  “铁路很长,有的路段没有信号,我脚也走不快。”王敬舜常年奔波在凉山州境内的铁道线上,下沉基层铁路沿线,鞋子都走破了10多双,他说,“不下沉,不深入,就找不到问题,就不能解决问题。”


  善于思考的王敬舜会沿着铁道边走边思考:哪些安全隐患需要排查,哪些情况需要向上级汇报,哪些心得体会值得向同行分享,铁路附近群众的切身问题怎么解决等等。在每年4月到10月的汛期,王敬舜会反复梳理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漏洞,提前和各个部门多次沟通。一旦出现蓝色或红色预警,他第一时间反应,分析汛情可能的走向和连锁反应。


  实践出真知,王敬舜的经历变成了他的“专业”。在平安中国建设调研组赴凉山调研时,王敬舜积极建言献策,为平安四川建设铁路护路工作提出了具有可行性、操作性、实效性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新建议。同时,王敬舜还在一些权威杂志投稿40余篇,内容涵盖铁路护路宣传、铁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


  2009年至2011年,凉山州被中央评为“先进铁路护路模范示范州”;2009年至2020年,凉山州连续12年获四川省铁路护路工作执行目标考核一等奖;凉山州护路工作多年被评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目标先进单位。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王敬舜和凉山州广大铁路护路工作者共同作出的贡献。


  “我这19年值了。”王敬舜说。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