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监狱民警刘青松11年的走访帮扶路:把梦想照进现实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3-14 16:04: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刘青松整理受助儿童资料


 2.jpg

刘青松和民警给受助儿童发新年慰问大礼包和助学金


  高墙之内,他尽心尽责,帮助罪犯走上新生之路;高墙之外,他跋山涉水,帮助罪犯孩子成长成才。他是四川省攀西监狱四级高级警长、教育改造科副科长刘青松,是2022年中央政法委评选的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唯一的“双百政法英模”,也是大凉山700多个孩子的“青爸爸”。
  
  3月的西昌,春暖花开。眼下,刘青松和青松工作室的民警正忙着对新增帮扶孩子的助学申报信息进行逐一核对,为5月两个大型助学项目发放做准备。今年,青松工作室助学项目将突破400名孩子,助学金逾80万元。
  
  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回到学校,刘青松心里高兴。他计划着帮扶不能只在物质层面,还要更多地深入到精神层面,更加注重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注重家教家风教育引导、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虽然辛苦,但也收获了愉悦和感动。”说起11年帮扶罪犯孩子的历程,刘青松很高兴“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背负所有的不理解他坚持前行
  
  1997年,刘青松成为攀西监狱的一名警察。参加工作后,他在监区从事生产、技术和安全管理工作,曾为监狱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作出突出贡献。
  
  2011年,刘青松担任教育改造科副科长。在一次亲情帮教活动上,刘青松了解到罪犯周某家庭十分困难,非婚生无户籍的7岁儿子上不了学,孩子母亲离家出走。当年12月,刘青松与当地政府干部家访,帮周某解决了年迈父母的低保问题和孩子来年的入学问题。从这时起,刘青松便关注罪犯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这一特殊群体。
  
  “我觉得罪犯未成年子女问题不仅是家庭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事关罪犯改造和监管安全、未成年人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从此,刘青松将解决罪犯未成年子女困难作为教育改造罪犯的重要手段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教育扶贫、公益服务的途径。
  
  “帮助罪犯家庭,这让被害人家庭怎么想?”“社会上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为什么要去帮助他们?”……一些民警甚至亲朋好友无法理解刘青松的做法。朱晓琼是其中一个。朱晓琼和刘青松在攀西监狱共事25年。朴实、爱学习、认真工作是朱晓琼对刘青松最初的印象。“教育改造罪犯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工作,但要利用业余时间去帮助他们的家庭,我和其他人一样不能理解。”朱晓琼说,当时还有人在背后喊刘青松“刘执着”“一根筋”。
  
  这样的声音,刘青松不是没有听到,他说:“心里难受肯定是有的。但罪犯是罪犯,孩子是无辜的,只要想起孩子们的眼神和未来,我就决定要坚持下去。”
  
  不仅同事不理解,刘青松回到家,妻子也没有好脸色给他。“我们家也不宽裕。他的工资不高,我是内退职工收入低,我们要赡养父母,供儿子读书,正是用钱的时候。”妻子陈晓梅还记得,2015年,刘青松联系到襄阳一个社会公益组织,为3名孩子争取到外地上学的机会。3名孩子临走前,刘青松组织科室民警捐款,自己先捐了1000元,同事们捐了2300元。上火车前,刘青松又拿出3000元给来凉山接学生的老师,说是给孩子们的生活补贴。“当时他的工资每月才3000多元。”陈晓梅一气之下,没收了刘青松的工资卡。
  
  “一条龙”帮助孩子们他成为“青爸爸”
  
  刘青松没有因为大家的不理解停下自己的脚步。
  
  高墙之内,根据省监狱管理局提出构建“政府帮扶、部门联动、社会包容、家庭接纳”的社会帮教机制,刘青松和科长吴勇制定工作计划,邀请政府部门来狱开展帮教活动,定期开展亲情帮教活动,增强罪犯改造信心和动力;组织开展罪犯自学考试、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和驾驶证到期换证等工作,增强罪犯回归就业、创业能力。近10年来,监狱36名罪犯取得自考毕业证,2863名临释罪犯参加技能培训,414名罪犯参加创业培训,74名罪犯驾驶证到期换领新证。
  
  孩子没有户口、自主搬迁户孩子入学难、孩子可能失学辍学……为了给罪犯子女及家庭带来希望,也为了让罪犯安心改造,刘青松把解决罪犯家庭困难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结束一天工作,刘青松还得“挑灯夜战”联系罪犯家庭进一步了解情况,整理孩子资料,必要时周末、节假日要进行入户家访。
  
  “到2014年,我已经掌握到200多名罪犯的孩子需要帮助,我把孩子们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建立了分类帮扶名册。”2011至2014年期间,刘青松重点协调解决特困家庭低保,帮助解决无户籍孩子入学、落户等问题,从教育改造经费中安排适当资金帮扶罪犯孩子。2015年,刘青松开始争取社会资源,对贫困家庭孩子开展社会助学帮扶。
  
  在刘青松的帮助下,小李获得了读书就业“一条龙”的救助。如今,小李已在湖北襄阳一家公司工作,每年有近10万元的收入。2018年,小李开始资助攀西监狱一名服刑人员的孩子和成都的一名孤儿求学。他说,在“青爸爸”等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有了书读,有了工作,也有了希望,他想要将这份爱延续下去。小李的父亲在得知儿子如今也做着和刘青松一样的事情后,他笨拙地表达内心的感受:“从困难的地方出来,帮助困难的娃儿,是应该的!”2021年的国庆节,小李结婚了,他特意邀请“青爸爸”参加婚礼。
  
  88名孩子得到持续帮扶他争取到大机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8月,刘青松通过一名支教老师认识上海同一苍穹下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秋芳。“2015年,我们收到一封来自凉山的求助信和照片后,决定到凉山实地走访并有针对性提供一些帮助。”这一次走访,张秋芳听说了刘青松的故事,也第一次关注到罪犯未成年子女这一群体。
  
  “当时,我们有500个名额用来帮助大凉山地区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但是我们已经掌握了1000多名孩子的名单。刘警官在电话里介绍了他掌握到的罪犯孩子的情况,希望我们能分出名额帮助这些孩子。”张秋芳说,刘青松那份详细的花名册感动了她和基金会的人,“他整理好了所有资料,一直在等一个机会”。
  
  张秋芳将情况给同事和捐助人进行沟通:“有捐助人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帮助罪犯的孩子,也有捐助人要求完全隐去捐助信息。”对此,张秋芳有不同看法。深入凉山多个县份的走访经历让她意识到只有教育才能改变孩子们的未来。“大人犯罪,受到惩罚无可置疑。但孩子们受教育的权利应该是平等的。”张秋芳和同事经过研究并征得捐助人同意后,决定拿出88个名额帮助罪犯未成年子女上学。
  
  整整挑选了一个通宵。从200多名需要帮助的孩子里面选88名,对刘青松来说是一场煎熬。
  
  当年11月,张秋芳到凉山发放助学金,第一次见到刘青松。“瘦瘦小小的并不魁梧。我觉得他把自己的感情全部投入了这份工作里面。”通过交流,张秋芳再次被刘青松打动。
  
  刑释人员马卡的小女儿和最小的儿子是首批拿到该项目助学金的两名孩子。7年过去了,两名孩子没有辜负刘青松,姐弟俩成绩一直十分优秀。今年,姐姐就要初中毕业,弟弟也上了初一。每一次,刘青松去家访,两名孩子都会从远处奔跑过来,拥抱刘青松,喊他一声“青爸爸”。
  
  爱心和力量不断涌入他的梦想结了果
  
  随着资源不断拓展,受帮助的孩子越来越多,工作量也越来越大。但有了更多的支持,刘青松脸上多了几分信心,脚步更加坚毅。
  
  大凉山地广人稀,早些年交通不便、道路崎岖危险。走访中,刘青松与志愿者、爱心人士曾夜宿海拔3000米之上的学校,也曾遭遇山路滑坡,多次有惊无险。后来,知道刘青松的帮扶事迹,单位也常会派车。路远不好走、吃不好、睡不好,11年来,刘青松就这样坚持在走访帮扶的路上,足迹遍布凉山州17个县市、攀枝花市三区两县。
  
  “通过读书我走出农村,成为一名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我想给孩子们一些希望,让他们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刘青松坦言,让他坚持下去的不仅是这份初衷,更因为孩子们没让他失望。因为帮扶工作,刘青松和许多学校老师建立了长期联系,看到老师们表扬孩子进步,刘青松心里就两个字:“值了!”收到感谢信,刘青松会高兴地和同事们分享。
  
  冕宁县若水镇的老师龚丽琼就是这样认识刘青松的。小丽是龚丽琼班上的孩子。父亲因为抢劫被判入狱后,小丽的性格变得自卑,还受到同学排挤。刘青松和龚丽琼主动联系,提出要对小丽开展帮助。4年来,通过刘青松和老师的帮助,今年读6年级的小丽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性格也开朗起来。“有这样一个人坚持不懈的关注和帮助罪犯子女这样一个弱势群体,我很感动。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他们,这些孩子才不会孤单,才能感受到温暖。”龚丽琼说。
  
  2019年,攀西监狱成立“青松工作室”,成为罪犯帮教大平台和司法为民新载体。朱晓琼主动申请加入工作室,还有更多的志愿者民警也都加入进来了。几年下来,工作室变成了一个纽带,把政府部门、爱心组织汇聚到一起,让爱心和力量不断涌入大凉山。帮扶对象向受害人家庭及其他困难家庭孩子延伸,工作内容从单一的帮扶转向了广阔的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为建立狱地联动和狱社协同关爱长效机制,凉山州公安局出台文件,规定解决罪犯无户籍子女落户的工作方式、流程、要求;凉山州司法局指定司法鉴定机构,对罪犯困难家庭无户籍子女落户亲子鉴定进行援助。在刘青松的努力下,以凉山州工委、凉山州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为平台,先后为罪犯子女建立了上海同一苍穹下公益基金、北京华远达公益基金会两个大型助学项目;监狱还与凉山州关工委、凉山州侨办、凉山州经济合作促进中心、凉山州劳务实习就业基地等10个单位(部门)合作,为罪犯贫困家庭在读子女建立了从小学到大学、短期救助与长期帮扶相结合、助学与就业相结合的14个社会助学项目。截至今年2月,刘青松和工作室共链接资金175万余元,帮扶困难学生2098人次;协调减免学(杂)费及亲子鉴定费47人次,共计16万余元;解决有特殊困难孩子入学、复学、升学53人和45名特困儿童的低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协助解决无户籍孩子落户119人;大病救助2人、1.3万元。其中,21名孩子考上大学。
  
  2019年,刘青松的事迹经《四川法治报》报道后被社会广泛知晓。今年1月,刘青松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双百政法英模”。
  
  荣誉加身,刘青松却觉得受之有愧。“能够帮助这么多孩子,不是我一个人能做到的,这里面凝结着很多人的付出。监狱、政府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感谢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的捐赠。”刘青松说。
  
  结语
  
  如果说帮助罪犯孩子是刘青松的梦想,那么在逐梦路上,刘青松也被自己的梦想激励。在日积月累、日拱一卒的努力中,刘青松和孩子们的梦想一起开花结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