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山岗上最美索玛花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3-14 16:06: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法治人物1.jpg

俄木伍呷面对面为群众进行法治宣传 省公安厅供图


  “每个和我一样做警察的都会有相同的想法,为了这个职业,我们牺牲了很多,放弃了很多,但又得到了很多,这就是这个神圣的事业带给我们的。”
  
  雪夹杂着冰凌,树和山都披上了一层银装,风雪弥漫在山谷、道路和村庄。路旁的活动板房掩映在朦胧的雾中,旁边有几个身影,走近了看,一名个子不高的女警在风雪之中忙碌着,她一边核查来往车辆的健康码、行程码,一边提醒司机注意行车安全。有的车辆打滑,她和同事要上前帮助推车;有老乡拉货的三轮车坏了,她和同事要帮着修理,趴在湿滑的路上安装链条。
  
  这是发生在S307省道解放沟镇综合查缉卡点的一幕。这名女民警就是解放沟派出所所长俄木伍呷。解放沟位于凉山州腹地昭觉县,这里海拔3000多米,省道S307是进出凉山州东部五县的交通咽喉,路况复杂,车流量大,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俄木伍呷经常会带人在这里值守,协助交警保障道路畅通,配合防疫人员做好排查,这些都还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俄木伍呷步入警察队伍已经30年了,30载的风霜雪雨给她带来了许多的欢乐、希望、困惑和痛苦。而今,已年近半百的她依然工作在条件艰苦的一线,正如她自己所说:“每个和我一样做警察的都会有相同的想法,为了这个职业,我们牺牲了很多,放弃了很多,但又得到了很多,这就是这个神圣的事业带给我们的。”


基层工作繁杂 她忙而不乱
  
  俄木伍呷是昭觉县公安局14个派出所中唯一一名女所长。解放沟派出所又是全县海拔最高、离县城最远、条件最为艰苦的一个派出所。在这崇山峻岭之间,俄木伍呷带领派出所4名民警、10名辅警恪尽职守、不负使命,穿梭在彝家山寨里,巡逻在乡村道路上,忙碌在追击犯罪嫌疑人的路途中,用警察的担当诠释了保护百姓安宁的崇高责任。
  
  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烦琐,扶贫帮困、扫黑除恶、内部治安、社会防控、普法宣传等等都是基层派出所工作的重点,在安排每项工作上,俄木伍呷都要做到面面俱到、事无巨细。解放沟派出所辖区有8个行政村,俄木伍呷与辖区内的8个村党支部达成了支部共建协议,拟定了共建主题,通过深度参与村里的相关事务,把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工作融入到村务工作中,有效促进了辖区治安管理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基层派出所的工作不确定因素非常多,俄木伍呷对每件事都争取做到心中有数,努力做到忙而不乱、紧中求稳。解放沟派出所辖区的村子地处分散,办案走访都非常不便,她在全县公安机关率先推出“村警制”,实现了“一村一辅警”。并按照省公安厅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六进六边”工作,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田间地头,夯实筑牢了稳定工作和社会治理的根基。


邻里大动干戈 她就是“德古”


保障基层稳定才是保证大局平安的关键,基层走访基本成了俄木伍呷的工作常态。她只要一有时间,就要到村子里走访,向村干部了解情况,和村民谈心,这些在她看来都是自己分内的工作。作为从小在凉山长大的女民警,俄木伍呷有着天然的优势,她可以操一口流利的彝语坐在地头和老乡促膝畅谈。时间久了,老乡们都亲切地称呼为“伍呷所长”。
  
  村里的事多是家长里短、邻里不和,彝族人又比较信奉传统,遇到事情喜欢找德古(族人的调解员)。俄木伍呷就去拜访德高望重的德古,向他们了解和学习彝族传统和民间习俗。在调解邻里纠纷、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时,她结合传统习俗,发挥了政府与群众间沟通的桥梁作用,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在村子里,她还让村委会吸收了一些通晓彝族传统的人,专门解决基层邻里矛盾。
  
  去年3月,火普村有两户村民因为土地划分问题发生纠纷,矛盾一时没有得到解决,两家人都在气头上,几乎到了见面就要动手的地步。为了不让事态继续恶化,俄木伍呷及时赶到火普村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把两家人召集到一起,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政策和民族风俗耐心跟两家人做工作,把利害关系讲深说透:“现在大家都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有好大的事情不能解决哦,大家都要有感恩的心……”在她的耐心调解下,村民矛盾得到圆满解决。村民都说:“我们的伍呷所长就是个明事理的‘德古’。”
  
  针对当地群众的特点,俄木伍呷和同事一起创新实行了彝汉双语广播普法、农民法治夜校等一系列普法举措,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法治意识。2020年以来,俄木伍呷带领派出所民辅警共为辖区群众解决涉及劳务纠纷、土地纠纷和村民矛盾等120多起,为精准脱贫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村民讨薪无门 她百里追薪
  
  在俄木伍呷的心里,村民的事无小事。去年的一天,俄木伍呷接到了110的接警任务,仔细询问得知,是拉莫村的一名村民打来的报警电话。原来,这名村民在县城精准扶贫项目处打工,包工头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工钱,农民工在昭觉县城车站没钱买车票回家了,情急之下打了110报警电话。俄木伍呷驱车来回100多公里,从解放沟派出所赶到昭觉县城,她不仅接到了该名农民工,随后又与包工头取得联系,经过多方积极协调,帮助农民工讨回了被拖欠的工资,还开车把这名老乡送回了家。
  
  2021年,解放沟派出所通过群众提供的线索,抓获7名网上在逃人员。近两年来,解放沟派出所辖区内新增吸毒、贩毒人员为零,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大幅下降。
  
  早出晚归、加班延点是警察的家常便饭。2020年疫情紧张期间,仅仅一个月,解放沟派出所的加班量人均120个小时,换算成8小时工作日,相当于一个月加了15天的班。派出所14人24小时轮流值班,通宵值班后第二天照常上班。俄木伍呷是一名警察,也是一个女人。家人常常对她抱怨:“你是把家当旅馆,把单位当做家了,在家人最 需要的时候,你从来不在身边。”而俄木伍呷总说:“既然我选择了这份工作,要干那就得好好干!”
  
  2021年,解放沟派出所党支部被评为四川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俄木伍呷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记个人嘉奖3次。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