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诗词随笔 >
吉木子呷:青春是一场义无反顾的奔赴和热爱……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4-06 15:02:44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这是吉木子呷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座右铭。


  吉木子呷,男,彝族,中共党员。2015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布拖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2018年1月,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吉木子呷同志始终以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严格要求自己,秉持“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兢兢业业履行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冲锋在前,英勇果敢,乐于奉献,不惧牺牲,先后参与破获公安部督办的“伙补某某等人”拐卖婴儿案及一系列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诈骗、抢劫、命案等重大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为布拖公安刑侦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2016年“阿尔某某等人”系列盗窃案的侦破工作中,吉木子呷凭借过硬的刑侦业务能力,缜密的逻辑思维,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突出。


  主动涉险刀锋,敢打敢拼为民


  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期间,布拖县城区接连发生了十余起入室盗窃案,受害群众损失财物数量巨大,影响恶劣。由于被盗现场破坏严重,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案发现场能提取到的有效痕迹物证极少等各种因素,案件一直未能侦破。一时间,县城的居民人心惶惶,县局党委高度重视,以“案件不破不收兵”的要求,成立专案组限期侦破攻坚。面对案件的复杂性,人民群众和上级领导的双重压力,作为新警的吉木子呷主动投入到案件的侦破工作中。分析、排查、走访,连续60多个日夜,足迹遍布布拖县最偏远的乡镇、山区,还有相邻的昭觉、宁南、金阳等县,辗转上千公里路程,但案件始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但吉木子呷同志并未失去侦破案件的信心,承受住高强度的工作磨砺与考验,运用在警校所学到的专业知识技能,对案件进行再思考,再研判。十几个深夜,他都在思考,“会不会是自己在之前的工作中做得不够细,还有疏漏的地方?既然自己的工作经验还不足,那就从最基本的工作从头做起。”第二天,吉木子呷在办公桌前再次梳理案情,反复逐家走访、逐一询问。在细密排查走访期间,一受害人回忆起其家中的被盗物品中有一张银行卡,并且银行卡上写了密码,得到这一线索后,吉木子呷立即赶到银行查看该卡的交易明细,发现该卡被盗后有取款记录。随即吉木子呷调取了相关联时间节点的银行监控视频,这一线索也为一直陷入僵局的案件带来了曙光。本以为调取了监控,案件就会迎刃而解了,但新的困难又出现了,监控画面不清晰,嫌疑人脸部截图照片十分模糊,无法看清嫌疑人的面部特征,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多面破案奇兵,初露刑警锋芒


  嫌疑人到底是谁?藏匿在何处?一系列的问题萦绕在吉木子呷的脑海里,他不眠不休,连续三天两夜,对着电脑60余个小时反复查看调取回来的所有涉及场所监控视频,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仔细思考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无法辨认嫌疑人面部特征的情况下,从嫌疑人进门取钱的走路姿势、动作、形态发现此人走路的步伐及其标准,吉木子呷分析出该嫌疑人有可能当过兵或者在部队上待过。这一线索极大缩小了侦查范围,吉木子呷通过摸排,发现家住布拖县火烈乡的阿尔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2016年4月2日凌晨,在西昌火车站将正准备逃离的嫌疑人阿尔某某抓获归案。图片


  乘胜追击,吉木子呷与专案组成员对阿尔某某连夜进行突审,但是,审讯过程并非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嫌疑人阿尔某某为退伍军人、反侦查意识极强,对于审讯,他始终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它,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吉木子呷经过多番努力,终于攻破了阿尔某某的心理防线,使其交代了犯罪事实,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壮心践行初心,守护忠诚誓言


  吉木子呷与专案组成员连夜赶赴嫌疑人阿尔某某家中进行搜查,搜出了大量香烟、银饰、笔记本电脑、电视等赃物,同时抓获了涉嫌掩饰、隐瞒阿尔某某实施盗窃所得赃物的其母亲王渣么某某。并在2016年4月18日,成功将另一名同案犯且沙某某抓获归案。至此,这起一直悬而未决、社会影响恶劣的城区系列盗窃案终于成功告破。


  此案被盗财物涉案价值高达120余万元,成为布拖县建县以来最大的盗窃案,案件的侦破为10余户受害者挽回了4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消除了群众的恐慌心理,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随后,凉山电视台、布拖县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案件进行了深入采访和报道,各受害群众纷纷拿着锦旗到布拖县公安局表示感谢之情。这是对吉木子呷以及专案组成员一直以来在工作中默默付出的肯定,他们用实际行动对“人民公安为人民”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吉木子呷将继续用出色的表现奋战在今后的从警道路上。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铁血担当


  2017年6月10日,“6.10”爆炸案发生后,吉木子呷第一时间与工作组前往地洛参与搜捕工作。13日20时许,在获知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于布拖县四棵村6组高山上的线索后,吉木子呷毫不犹豫随专案组奔赴一线投入到搜捕行动中。在搜捕至离山顶约500米处时,天色已晚,加之现场地势险峻,搜捕行动被迫停止。吉木子呷和战友们在冷雨寒雾中就地蹲守了一夜。14日凌晨,借着黎明微弱的光线,搜捕战线再次拉开。在9时左右搜捕至山腰悬崖边时,藏身于崖间暗洞中的犯罪嫌疑人突然开枪狙击,吉木子呷看到战友中枪,第一时间不顾自身安危,伸手护住受伤的战友,随即第二枪击中了吉木子呷的右臂,光荣负伤。图片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主动担当、英勇无畏、冲锋在前,始终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公正执法、纪律严明”的崇高价值追求。


  来源:布拖公安局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