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昭觉县举办“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巡回宣讲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6-24 15:22:0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6月22日上午,由昭觉县司法局主办的“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巡回宣讲在昭觉县第一初级中学举行。活动邀请到了绵阳检察“熊猫未士”未检团队成员王元平给大家授课。


  “熊猫未士”是绵阳市县13个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团队品牌的统一名称,“熊猫未士”未检团队现有核心成员32人。该团队秉持办案为本、保护为魂、品牌引领、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建立“五团一站”工作模式,像保护珍贵的大熊猫一样,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好祖国的未来。团队获评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是全省唯一获评的法治工作集体。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和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与灵魂;他们身着检察制服,专业素养过硬,践行法律信仰与理想;他们把孩子看作是“大熊猫”,穿透案卷,走近校园,在中国法治道路上勇敢追梦,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大伞;他们独创“五团一站”运作模式,凝聚“六大保护”力量,并肩撑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朗朗乾坤。


  “熊猫未士”未检团队成员王元平为学校2000余名学生和城区5所中学代表校长带来一堂名为《以法之名,保护少年的你》主题的法治课。课堂上,首先昭觉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艳介绍了检察院及未检部门的职能职责,并通报了我县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数据及犯罪类型,并提出自己殷切的希望,希望广大青少年遵纪守法,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随后王元平检察官结合昭觉实际情况,针对当前易发高发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等话题,用生动、真实的7个案例,通俗易懂的向同学们讲解了“惩处违法犯罪”“犯罪预防措施”和“我们应当如何做好自我保护”等内容,让广大师生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提高了知法、守法的自觉性。最后提醒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远离不良行为,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昭觉县第一初级中学校长沙马古杰感言:“熊猫未士”未检团队成员王元平用鲜活的案例,循序渐进的讲解,以案释法,贯通法理、情理、事理,贯穿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非常接地气,给第一初级中学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这次法治宣讲的成功举行,充分展示了绵阳“熊猫未士”未检团队保护未成年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情怀。未成年人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为学校法治教育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和帮助,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来源:昭觉司法局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