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巧用一根“针”串起千条“线”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西昌市打造乡村治理样板纪实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5-18 15:33:43 】 【 来源:凉山日报

  文/图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华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写照。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近年来,西昌市大胆探索、敢闯敢试、主动作为,全国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初步探索出一条民族地区乡村治理的新路子,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叫得响的西昌经验。


  近日,西昌市试点成果还荣登中央农办秘书局、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主办的《乡村治理动态》2022年第7期,同时获得省委有关领导以及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精心谋划统筹推进优先保障


  具体实施中,西昌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组建试点领导机构,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试点示范工作领导小组,最终形成党委、政府负总责,农业农村局牵头抓,组织、宣传、民政、司法为责任部门分头抓,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保障工作力量。在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下设乡村治理组,全面推进乡村治理实现实体化运转;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农业农村局,由市委常委任办公室主任牵头推进试点工作,市级各责任部门、乡镇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并将市、乡两级的乡村振兴办工作力量充实到乡村治理全国试点工作中,并整合乡、村现有格格队员、民兵队员、护林防火队员、环卫保洁员投入到乡村治理的宣传发动中,激发农民主体意识,积极参与并支持试点工作。


  强化资金保障。西昌市在保障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工作经费380万元的同时,合理统筹乡村建设5992万元、村庄综合整治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民宗民族等各类项目资金等,确保资金捆绑实现聚集效应,2021年共整合各级资金7000余万元用于试点工作。


  聚焦问题突出特色试出成效


  坚持党建为魂,强化党建引领覆盖度。西昌市紧盯“无序搬迁”治理痛点,探索出“123456”党建引领自发搬迁治理模式。即是聚焦“一条主线”,筑牢治理根基。摸排自发搬迁户流动党员686人,组建流动党组织51个,推动形成“市委、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红色片长、流动党小组、普通党员”6级网格化体系,及时投入使用亲民化党员活动阵地、党员教育平台和党性教育基地181个,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规范自发搬迁流动党员管理。


  建强“两个组织”,汇聚治理合力。建强村级自治组织、自发搬迁服务组织。在105个自搬户聚居区、283个散居地同步建立红白理事会、妇联、民兵、团委、综治等各类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重点做好治安联防、法治宣传、巾帼服务、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环境治理、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切实减少自发搬迁聚居区域短板弱项。


  实施“三大工程”,夯实治理基础。实施乡风净化工程,推动文明新风形成。开展便民服务工程,提供民生服务、民事调解、治安维稳、文教卫生等“一站式”服务,打通治理堵点。开展产业富民工程,按照


  就近、就地、就业原则,及时将12余万名自发搬迁户融入当地产业规划,有效带动自发搬迁户增收致富。


  用好“四支队伍”,提升治理能力。将乡镇干部、村组干部、红色片长、西昌格格“四支队伍”统筹使用,从摸排锁定服务对象开始,实行迁入迁出“双向服务”,乡镇、村组、群团组织、党员志愿者同步跟进,通过划分管控区域,集中开展产业规划、信访维稳、安全生产、依法治村等工作,让基层治理骨干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健全“五类机制”,完善治理体系。健全党建责任落实机制、健全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健全基础设施保障机制、健全民生诉求沟通机制、建立共建共享组织机制,确保支部联建、党员联管、产业联兴、乡风联治、平安联创等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实现“六项转变”,靓化治理效能。西昌集成推动“三治融合”,逐步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由弱到强”、社会治理“由管到议”、法治意识“由淡到浓”、乡风民风“由差到好”、产业发展“由小到大”、乡村振兴“由远及近”的六个转变,初步形成“党建+基层社会治理”的西昌模式。


  多形式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把牢乡村治理“方向盘”


  西昌市坚持自治为本,提高村民自治参与度。在“丘陵八榜”的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炼,创新推行“乡村八榜”,凝聚全市奋进的磅礴力量。严选榜中人,树好先进典型。由乡镇党委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各村成立评选小组,设定评选范围,鲜明评选标准,在25个乡镇129


  个村创新设置“先锋、致富、善行、乡贤、新风、孝老、学子、巧妇”八个榜单,每榜评选先进人物。广泛发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深挖各类群体、各个行业入榜线索,发掘先进事迹,并依据人物知名度、美誉度排名,选择10名左右人物进入各个榜单。坚持公开公平、好中选优原则,注重宣传发动、深入挖掘,真正做到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确保选出的先进典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广大农村群众在参与评选过程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举办“故事荟”,讲好人物故事。由乡镇党委组织,在各种节庆和农村重大活动场合,举办“乡村八榜故事荟”系列文化活动,择优榜单人物讲述感人故事,传递正向能量,践行善行义举。各乡镇开展“故事荟”活动,榜单人物有通过方言宣讲移风易俗新风尚的,有通过实地讲解宣传致富好项目的,有通过多媒体讲爱老孝亲的。通过先进典型引领,进一步增强村民荣誉感、认同感,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在农村掀起创先争优氛围,激励更多村民自觉向先进看齐,使评选过程成为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凝聚民心民意的过程。


  活用“乡村八榜”,聚好向善民心。各村支部利用党建月会、农民夜校,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对收集到的“乡村八榜”内容进行评定,按季度在“乡村八榜”上进行公示。除在村委会设置“乡村八榜”公示栏外,还在安置小区、菜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置流动“乡村八榜”,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加强推送,提高知晓率,让党员群众成为“乡村八榜”的宣传员、监督员和侦察员。村支部精选事迹突出的首榜人物作为重要素材进村史、入村志,丰富乡村文化,镌刻时代记忆。结合七一、年终等表扬活动,多种形式进行先进典型线索挖掘、事迹宣传,营造乡村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引导农村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实现乡风文明、乡村振兴。全市2021年度共评选榜单人物1392名,其中榜首人物174人,同时举办46次“故事荟”活动。


  坚持法治为纲,强化社会法治知晓度。西昌市创新形式巩固普法效果;开发“法治西昌”微信小程序并依托“西昌发布”“西昌市司法行政”等微信公众号,推送西昌市法治建设情况及法治常识科普,多渠道助力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普法。拍摄《一分钟看西昌之法治西昌》《治昌九条》等法治建设宣传片3部,制作《我,就在你身边》《阿西说法》等法治微电影、微动漫4部,并倾力打造了《雷霆出击》法治专题栏目,受到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坚持德治为辅,提升群众德治认可度。西昌市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将“天价彩礼”“丧葬陋俗”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实行“1+3+N”运行机制进行治理。“1”即:一个“红黑榜”,把不文明行为和违背村规民约的人和事,上“黑”榜晒丑行,把好人好事和遵守村规民约的典型,上“红”榜树榜样。“3”即:将一名德高望重的长者推选为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建立一个诚信评估机制,把红黑榜情况记录并进行评估,其结果与村民享受便利等进行挂钩;建立一个报备核查机制,推行村里“红白”喜事实行预先报备、事中核查、事后评估公示运行机制。“N”即:所有村民共同监督执行。全市2021年实现喜事延办183场次,丧事简办48场次,取消、延期各类集体聚餐477场次。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