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西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消委会共同发布老年人消费警示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8-11 11:43:51 】 【 来源:凉山日报

  为切实维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守护老年人的消费安全,共促消费公平。8月3日,西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西昌市消委会共同发布老年人消费警示,提醒老年人要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合理投资理财,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购买保健品需谨慎各种承诺不轻信


  老年人在保健品消费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具有治疗疾病功效的保健品都不可信”的理念。一直以来,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弱的特点,采用免费试用体验、专家诊断、赠送礼品、无效退款等承诺,诱导老年人花高价购买保健品。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时应认准“小蓝帽”标识,还需查看包装上是否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生产许可证号。


  养生讲座陷阱深别听别信别购物


  不法经营者经常打着养生讲座的幌子来忽悠老年人,以赠送鸡蛋、面条、酱油等物品诱惑老年人参加,达到推销高额商品的目的。在此提醒老年人不要随意在讲座上购买理疗产品,如果确实因为身体原因需要购买,应事先征求医生意见或与家人商量后,再到大型购物商场购买,并且看清产品的用途和使用说明。老年人无论治病还是保健养生,都应去正规医院和医疗机构咨询,切勿相信来路不明的讲座医生。


  投资产品猫腻多“乱花丛中”擦亮眼


  老年人省吃俭用,有一定积蓄,因此成了理财公司的重点目标客户。一些商家通过多种渠道获得老年人的个人信息,通过电话沟通、添加微信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设置各种陷阱,骗取老年人财产。很多金融公司、理财公司以“存款”“理财产品”名义推销业务,并且夸大收益率和口头承诺保障功能,造成老年人钱财损失。老年人要懂得拒绝这类“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尤其是在投资理财时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多与子女沟通交流,听取子女的意见再做决定。


  贪小便宜危害大强制消费害人深


  如今,旅游已成为老年朋友乐于选择的一种休闲方式,一些商家利用老年人外出游玩的热情及节俭的生活习惯,以不合理的低价消费甚至免费组织旅游活动吸引老年人参加,在旅游过程中安排多种购物环节,让其购买远高于市场价格的商品进行牟利。老年人出行时最好有家人陪伴,不要参加所谓的“免费旅游”“低价旅游”等活动,防止上当受骗。


  老年朋友购物时要主动向商家索取购物凭证,并且妥善保管好购买凭证(如购物小票或发票),因为购物凭证是投诉、索赔、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当发现所购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发生涉老“保健食品”“保健产品”等消费纠纷,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投诉举报,依法主动、有理有据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外,购买商品或服务产生消费纠纷时,可就近向其居住地消委组织投诉,由居住地消委组织办理投诉,实现消费者“足不出户”的异地维权。


  同时也提醒广大年轻人,要多了解父母的消费需求、消费心理,多为父母提供科学的消费建议,常回家看看,在生活上多一些照顾,多一些陪伴,让他们远离消费陷阱,消费才能更放心,生活才能更舒心。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