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护路 >
凉山州召开路地公安机关警务协作会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0-04-03 15:13:5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4月3日,凉山州针对湖南省永兴段发生“3.30”T179次客车脱轨事故,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召开路地公安机关信息共享警务协调会,进一步强化路地公安机关警务协作机制。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州护路办主任彭康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李楠平;西昌铁路公安处信息指挥中心主任丰黑取,副主任黎学科;州护路办副主任邱文,州护路办副主任王敬舜参加了会议。


  州护路办副主任邱文通报了“3.30”由济南开往广州T179次客车在湖南永兴段发生脱轨事故的情况。我们结合凉山实际,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前车之鉴,警钟长鸣。会上,州公安局、西昌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近几年开展铁路应急警情流转、情报协作、案件侦查、网逃查控等领域全面协作的情况。


  会议座谈商榷,共同探讨,分析研判了就凉山州境内的铁路安全形势应急警情互通互联,进一步加强群众110报警警情流转畅通、信息共享、应急处置协作等问题,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同时,建议上层统一建立规范的铁路应急报警电话号码,向社会公布于众。


  会议要求,一是各县(市)各级护路组织要加强爱路护路宣传,提升人民群众报警值班电话知晓率,一旦发现铁路险情和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能够得到及时处置。二是州公安局要加强对县级公安局指挥中心、派出所值班报警的业务指导,提出要求,加强与铁路相关部门对接,畅通信息渠道。三是西昌铁路公安处信息指挥中心要加强辖区铁路派出所和火车站运转室的对接,减少群众报警环节,关键点使警情第一时间分流到火车站运转室,遇险控制列车运行,确保列车行车绝对安全。


  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州护路办主任彭康,会上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路地公安机关切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信息不畅、警情流转不及时造成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铁路安全的危害性,深刻汲取“3.30”湖南T179次客车脱轨的教训,敲响警钟,引以为戒,进一步做好我州铁路应急警情信息流转处置工作。二是要压实责任。路地公安机关指挥中心要履职尽责,按照程序及时接处警,掌握熟悉当地派出所、车站运转室值班电话,第一时间接警点对点流转,第一时间处置,按程序上报,明确责任,进一步规范、强化、细化措施,要针对“3.30”对县市公安机关和铁路派出所下发通知,提出要求,做到“有人管、管得住、不出事”。县市护路办要加强宣传,在重点区域和安全隐患部位,设立永久性紧急报警电话提示牌语。三是要强化协作。路地公安机关整个接处警警情流转要加强上下指挥,不仅要加强纵向协作,更多的是要加强横向的交流。路地公安机关、铁路相关部门要畅通险情信息协作机制,特别是凉山地势复杂,山高路险,汛期泥石流、山洪地质灾害极易爆发,加强信息共享,彰显路地协作十分重要,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四是要及时处置。从湖南“3.30”事故教训看,我们体会到了路地公安机关按照职责分工,地方公安机关积极配合铁路公安机关减少信息流转中间环节,警情及时流转处置,险情完全可以避免。因此,路地公安机关指挥中心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协同,强化协作,信息共享,及时处置险情。五是要确保安全。路地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在警情信息上做到“三个及时”,及时交流、及时沟通、及时共享。发生问题后要及时处置,绝对不能发生不到位、不作为的现象。各级护路组织要加强巡线巡查,护路联防人员遇见险情要早发现、早排查、早报告,对人民群众遇到险情报警要进行甄别真伪,对属实且有重大贡献的进行物质奖励,对报假警的要依法处理。


  (王敬舜)


编辑:唐玉饶

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说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34)2191812 |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正义路1号 邮编:615000

蜀ICP备18019398号-1 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