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凉山州各县市法院到盐源法院调研“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6-21 11:46:5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16日,全州各县市法院在凉山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波的带领下到盐源法院调研“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

1.jpg

  刘波一行实地查看了盐源法院梅雨、泸沽湖两个法庭的安检设施、诉讼服务大厅、科技法庭、调解室、阅览室、活动室等,听取了梅雨法庭“枫桥式法务团”“法润梅乡·情满粮仓”法庭品牌建设等“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亮点和泸沽湖法庭环资品牌建设、“四方工作室”等“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亮点的讲解。刘波一行对盐源法院“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盐源法院“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有成绩、有亮点,并指出要继续挖掘亮点、补齐短板,促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再上新台阶。


  盐源法院将从以下方面持续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让“枫桥经验”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审判。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探索“党建+调解”“党建+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法庭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探索多元解纷新模式。坚持“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治理思维,注重在审判中主动融入和服务“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在原有的1:1:1合力化解新模式基础上整合多方资源,找准发力点和结合点,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决;三是建立多方协调合作机制。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司法局及各调解委员会的信息通报和协调联动。同时,推动基层群众自治,发挥民间力量,积极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调动各方积极性,对标对表建设“标准化”“服务型”的“枫桥式人民法庭”。


  来源:盐源法院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