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如何在全省全面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聚焦五项任务三大环节扎实推进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5-16 14:50: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如何在全省全面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日前印发的《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 深入推进法治四川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给出了答案。据悉,我省力争在2024年6月底前取得“四个一批、六个实现”的工作成效,将“1+8”示范试点成果在全省推广应用。

  

  工作目标是什么?取得“四个一批、六个实现”工作成效

  

  《工作方案》指出,我省将力争用两年时间,全面深入扎实地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取得“四个一批、六个实现”的工作成效。

  

  “四个一批”是指着力补齐补强一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短板弱项;着力破解一批法治建设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一批务实管用、长治长效的制度机制;着力探索形成一批在全国层面可复制、可推广的全面依法治省经验做法,努力打造基层法治建设四川品牌。

  

  “六个实现”即是实现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党委领导、各方参与的法治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实现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谋发展促稳定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全社会法治信仰普遍确立,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法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全面依法治省基层基础更加牢固,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更加坚实;实现业务与法制紧密结合,全省各战线、各部门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治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更加彰显;实现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系统深入,将四川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示范省和西部法治新高地。

  

  主要任务有哪些?五个方面提升法治四川建设水平

  

  《工作方案》明确,要坚持党委依法执政。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配齐配强依法治县(市、区)办力量,健全法治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考法制度,建立县级领导岗位“法治账图”。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和细化职责清单、年度任务清单,做实年度述法。严格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建立决策前多方会审机制,健全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在选人用人上增加法治“砝码”。加强党内权力运行监督。

  

  同时,要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健全地方立法工作制度机制,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探索构建立法专班起草机制,健全法规规章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建立健全立法协商机制,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立法的全流程各方面。加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重要领域立法。持续开展区域协同立法。完善法规规章清理机制。完善备案审查机制,加强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对民族自治地方立法指导。

  

  《工作方案》要求,要深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全覆盖推广运用“法治账图”,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决策,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及操作规程,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建立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法律顾问制度,依法落实违法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及责任倒查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健全“两法衔接”制度机制,建立健全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加强行政纠纷化解和突发事件应对,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打造智能高效政府。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健全监督体系,整合监督力量。

  

  此外,还要坚持司法公正为民。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受侵害救济等机制。完善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严格落实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动态调整、常态化遴选、退出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类案类判”机制,探索民事诉讼繁简分流。健全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的诉源治理、诉非衔接、诉访分离等工作机制。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构建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拒执犯罪打击力度,推行“网格+执行”模式。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推进司法公开规范化,完善防范、发现、纠正冤假错案工作机制。深化司法领域反腐败工作,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顽瘴痼疾整治,提高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

  

  《工作方案》还明确要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覆盖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法治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有机衔接、相互促进。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因地制宜推广“村(社区)法律之家”“差异化法律服务工作站”等做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探索学校、企业、小区、行业等依法治理模式,加强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和道德规范建设,借鉴推广“院坝协商”“六手印记”等做法。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一体化”机制。加强乡村(社区)依法治理,加快构建“一核三治”基层治理体系,借鉴推广“法治小院”“9个1”基层微治理等模式,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深化民族地区依法常态化治理,实施民族地区法治水平提升行动。

  

  如何推广?三大环节力争在2024年6月底前完成

  

  《工作方案》明确,成果推广将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和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力争在2024年6月底前完成。

  

  动员部署环节。各市(州)和相关省级部门(单位)要迅速行动,及时研究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落实举措、责任分工及完成时限、成果检验形式等。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1+8”经验做法选编及典型案例集、两个工作导引、全面依法治县操作指南、“法治账图”制作手册等示范试点成果,组织举办专题培训。

  

  组织实施环节。各市(州)、县(市、区)和省级相关部门要明确成果推广的基本要求、方向和路径、方法;要结合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查找法治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找准推广试点成果的突破口、切入点;要及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补齐补强工作薄弱环节,加快形成一批行得通、真管用的长效机制。

  

  总结提升环节。各地各部门要及时抓好成果推广工作的总结评估,适时开展成果检查验收。各地在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的过程中,要继续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实用性的经验做法和理论成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