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护路 >
西昌铁警全力护航旅客出行安全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1-04 10:44:31 】 【 来源:凉山日报

  2022年12月26日,新成昆铁路线上首趟动车组列车呼啸而来,拉开了大凉山“动车时代”的大幕。这一年来,西昌铁路公安处针对管内客流持续高位运行、客流增大的情况,提前部署、精心组织,优化警力布局,全面加强站、车、线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力度,落实落细隐患排查、法治宣传、治安维护等各项工作举措,确保新成昆铁路旅客出行安全。

1.jpg

  2022年12月26日,西昌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组建了“西乘雏鹰”青年突击队,5名青年民警在列车上执勤,维护新成昆铁路全线开通首日治安秩序。


  2023年1月7日,新成昆铁路迎来了首个春运。为确保旅客出行平安,乘警支队增加值乘警力,加大巡防力度,严密列车治安查缉频次,深化列车警务团队建设,构建旅客列车全民宣防体系。


  2023年2月16日,“索玛花”女子乘警组开始值乘D856/7次列车,她们以“提素质、严执法、暖民心、展形象”为工作目标,以女性特有的柔性执法在新成昆铁路展现“她”力量,实现“零发案、零投诉、零舆情”的最佳工作成绩,成为了新成昆铁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3年3月11日,D857次列车一名旅客突发疾病,值乘民警立即前往车厢处置,及时发动医生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救治。事后该名旅客为表谢意,特意为警组送上锦旗一面。


  2023年5月4日15时50分,受雅安地震影响,D857次列车晚点118分钟到达西昌西站,乘警与列车工作人员共同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及时安抚旅客情绪,确保治安秩序平稳。


  2023年6月,为进一步做好成都大运会“临战临测”冲刺攻坚阶段安保工作,乘警在值乘列车上广泛开展“三防”宣传工作和夜间大清查行动,共开展查缉工作800余次,核查旅客车票信息23万余人次,查获违禁品124件。


  2023年8月,为响应“一车一警”乘务工作改革,21名民警全覆盖值乘新成昆铁路,在各趟列车上,开展禁烟、防霸座、防猥亵等宣传工作,自行编制的宣传语风趣幽默,旅客接受度高、反响热烈。与此同时,西昌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新调入82名警力,在西昌西站设立值乘点,结合西昌公安处“破题攻坚四大行动”工作要求,对新值乘警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轮番送教工作,乘警业务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2023年10月以来,探亲、旅游、返乡人员叠加,新成昆铁路客流不断攀升,乘警在列车上持续开展“列车治安防控小喇叭”宣防活动,通过“小喇叭”动态化、轮番化、实时化、广泛化开展霸座、猥亵、强讨“三项”治理宣传和反诈宣传。


  2023年12月26日,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一周年,西昌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接续护航,用行动践行使命,用奉献书写忠诚,全力保障旅客列车平安畅通。


  在今后的工作中,西昌铁路公安处将持续优化警力驻站值守,开展好秩序维护、安全检查、为民服务等重点工作,全力护航新成昆铁路平安畅通。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洪冬玲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