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创新“1+8”示范试点 四川探索全面依法治县的有效路径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5-16 14:52: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射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新招录公务员发放“法治账图”

  

2.jpg

康定市人民法院法官为群众释法答疑

  

3.jpg

广元市昭化区编演法治文艺晚会

  

4.jpg

绵竹市邀请书法家书写法治春联

  

5.jpg

威远县通过联查联找帮助陈某拿到拖欠的交通损害赔偿金

  

  郡县治,天下安。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夯实治蜀兴川法治根基,切实破解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9月起,四川省委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在全省范围内选取 14 个县(市、区),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组织24个省级部门,自上而下示范推动解决地方立法质量不高、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生效判决执行难等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简称“1+8”示范试点),务实探索全面依法治县有效路径。

  

  形成42项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经验模式,一大批法治领域具体问题得到有力解决,一系列抓本治源的制度机制及时建立完善……一年多来,通过示范试点,我省较大提升了县域治理水平,有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

  

  名词解释

  

  “1+8”示范试点

  

  “1”是开展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选取14个县(市、区),围绕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为民、社会依法治理4个方面,开展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

  

  “8”是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组织24个省级部门,自上而下示范推动解决业务与法制结合不紧、生效判决执行难等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

  

  四川组织专门力量,对县域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问题短板、办法措施进行系统研究,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务实探索县域法治建设的有效路径。

  

  高位部署谋划“四个一”模式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

  

  基层法治建设,关键在县域。“通过几年来的全面依法治省实践,四川敏锐地洞察到,当前在全国层面专门针对基层法治建设的系统研究还比较薄弱、路径方法探索还相对不足,特别是县域法治建设层面,缺载体、缺模式、缺抓手的现实困境亟待破解。”省委依法治省办相关领导介绍,正因如此,四川决定在全国率先探索全面依法治县的有效路径和务实抓手。

  

  示范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省委高度重视,明确将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作为省委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重大部署,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拨出专项工作经费。

  

  工作中,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专门力量,对县域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问题短板、办法措施进行系统研究,编发全面依法治县及解决八个具体问题《工作导引》,梳理全面依法治县方面83个具体问题137项工作举措,八个具体问题方面40个问题表现和42项工作举措。按照工作部署,我省采取“1名省级领导+1个省直部门+1所院校+1个资深律师团队”共同联系指导1个试点县的“四个一”模式,围绕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为民、社会依法治理四个方面,全面开展依法治县示范试点。一年多来,9名省委常委、5名省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抓调研、作部署,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一线指导达39次;联系指导的14个省级部门、7所院校、14个律师团队出智出力、群策群力,开展授课讲法、问题攻关、课题研究、法制把关,一线指导达760多人次,为示范试点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和智力支撑。14个示范试点县(市、区)自觉担起主体责任,将示范试点工作全部纳入“一把手”工程,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守正创新,持续推进。

  

  通过示范试点,我省压实了党政领导的法治工作责任,推进了业务与法制的紧密融合,解决了一批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化解了一批重大矛盾纠纷,形成了一批长效制度机制,唱响了一批法治理念思路,延伸开展全面依法治企和法治小区示范试点。全省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612个,建立健全制度机制479个,系统推出全面依法治县和解决八个具体问题工作导引、操作指南、“法治账图”、评价指标,形成了“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稳定”的共识。

  

  抓住关键少数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关键少数”法治思维还不够强怎么办?示范试点工作中,我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成都市成华区坚持区委、街道、社区三级书记抓法治,压实“一把手法治责任”,制定“三级书记”抓法治责任清单,逐级签订《依法行政责任书》,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泸县县委建立起重大决策三方会审机制,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重大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广元市昭化区编制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权责清单,推动领导干部依法行权;武胜县委对法治考核排名靠后的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以考促建。绵阳市游仙区等7个县(市、区)探索设置依法治县(市、区)办专职副主任,组建全面依法治镇(街道)委员会。随着依法决策全面强化、党内规范性文件全面审查、法律顾问全面覆盖,“法治之责”越压越实。

  

  据了解,示范试点以来,14个县(市、区)主要领导部署法治工作158次,党委常委会专门研究法治工作116次,“一把手”抓法治、一盘棋抓法治的局面已经形成,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极大提升,党委依法执政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牵引示范作用更加有力。采访中,多名县委书记表示:“示范试点将法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岗位中,是一次工作理念和方式的革命。”“示范试点既规范提升了工作,又培养了学风和作风。”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让政府的各项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题中之意。示范试点中,邛崃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作为突破口,依法削减事项要件、压缩环节时限,项目生成到竣工验收从200多个工作日减少到70个工作日,审批效率全面提速;米易县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助力“最多跑一次”,推进“一事一次一日办”改革,以商事登记为突破口,实现申请人只到一次大厅,只花一天时间就能办完“一件事”涉及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省委依法治省办认真指导18个部门和单位抓业务与法制紧密融合,通过动态通报和分类画像细化实化绩效考核;聚焦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省持续深化群众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不断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坚决防范和打击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一场场政府的自我革命,唱响了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依法行政的法治主旋律,赢来了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

  

  推行法治账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以中了特等奖为噱头,引导消费者花几百元购买原价几千元的吊坠和手镯,事实上所有的玉石都是假冒伪劣产品。日前,射洪市市民拨打12315将该柜台涉嫌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向该市市场监管局进行了举报。刚到单位报到的新招录公务员秦颖接到了处置任务。到达现场怎么办?做什么?翻开部门“法治账图”,办事程序、岗位权责和法律依据一应俱全。虽然第一次处置消费纠纷,但秦颖通过看账办公、按图作业,前期处置工作有条不紊,处置结果得到了市民点赞。

  

  “账图”模式,即通过建立“法治账图”,将法、岗、人、事、责紧密结合,把法律依据、法律要求和法律责任渗透到决策、管理、执法等各环节,推动依法行政落地落实。通过看“账”办公、按“图”作业,工作人员按照岗位职责直观地、明确地了解自己需要完成的任务,对与“法”的要求不相符的地方及时进行调偏纠差,对存在有风险点的地方及时敏锐地预见、避免,有效降低执法风险,确保依法规范地完成工作。据了解,目前,14个县(市、区)的745个部门共建立法治台账2.1万本,编制岗位“法治导图”3.48万张。同时,各地各部门还将“法治导图”公布于众,方便群众办事。

  

  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陈翔飞介绍,一年多来,示范试点县(市、区)全覆盖建立单位、部门、岗位三级法治账图,推进法、岗、人、事、责紧密融合,让政府工作人员“手上有指南,心中有戒尺”;全覆盖建立审查事项清单,编制审查指南,推行专家协审,依法严管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覆盖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标准,实施岗位大练兵大比武,开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据了解,除了形成全面依法治县(市、区)“法治账图”及县级全覆盖账图,我省通过示范试点还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县及解决八个具体问题两类工作导引、全面依法治县操作指南和评价指标体系等工作成果。

  

  “‘法治账图’与全面依法治县和解决八个具体问题工作导引、全面依法治县操作指南、全面依法治县指标体系一起,构建起对标对表、务实有效的全面依法治县清晰路径。”陈翔飞说。

  

  深化司法公正当好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几年前,威远县的唐某某驾驶重型货车跨越双实线与陈某驾驶的两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重大车祸,陈某受伤严重,唐某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威远县法院审理此案期间,鉴于陈某伤情严重,法院裁定先予执行保险赔偿金26万元。后判决唐某某及其挂靠的运输公司连带赔偿伤者品迭后的相关费用41万余元。该案进入执行环节后,法院冻结查封了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及不动产,由于无可供执行财产,且申请执行人要求暂不处置不动产,案件—度终结执行。示范试点工作启动后,威远县通过联查联找机制,帮助陈某领到41万元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金。

  

  每一个个案公平正义的实现,都是法律权威的最佳证明。让群众的“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我省不断优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用好“四大平台”普查普找,全面共治让“老赖”无处遁形。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更体现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示范试点工作中,我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全面落实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把执法司法权力关进“笼子”里,放在“阳光”下。24个省直部门紧紧围绕八个具体问题补短板、建机制,研究提出215条措施。省人大法制委牵头制定7项制度提升立法质量;省高院、省公安厅联手清理和打击了全省256件影响较大的拒执案件;省检察院会同省委依法治省办制定“行刑衔接”案件移送标准与流程指南、衔接清单……一条条举措、一项项机制,筑牢了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极大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树立法治信仰全面加强社会依法治理

  

  “知识产权有收益,共同财产毋质疑”“乡村建地有特例,土地不得单独抵”……翻开《民法典·绵竹年画绘本》,通俗易懂的普法语言加上生动的年画,让人印象深刻。

  

  绵竹年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一。通过打造“以画释法”品牌,绵竹市将法治年画贴到万户千家。在普法工作中,绵竹市推出年画释法系列读本12部,包含年画632幅、民谣顺口溜426个。

  

  铭刻在人民心中的法治,才是牢不可破的法治。示范试点以来,我省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普法重点,从群众生活入手,在实时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上下足功夫,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让群众零距离享受普法服务。“法博士”“法娃”等普法卡通形象招人喜爱,法治年画、法治春联、法治公园、法治街区等普法载体百花齐放,“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接续登场,法治春风浸润人心。网格员、调解员、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治小院、社区法律之家,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让风险隐患治在前端、防在未发。制定村规民约、传唱法治歌曲、编演法治节目,积极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法治小区创建……如今,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精神已融入人民生活。

  

  省委依法治省办相关领导表示,我省将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推广应用示范试点成果,持续深化城乡基层依法治理,全面提升治蜀兴川法治化水平,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四川力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赵文 省委依法治省办供图)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