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西昌举行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5-17 15:59:05 】 【 来源:凉山日报

  段毅君在州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州人大工作为推动凉山全面脱贫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阿石拉比主持 龙伟 杨文泉 范继跃 沙文出席

A0120220517C_p20_b.jpg

  5月16日下午,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西昌举行。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钟源摄


  本报讯(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曦)5月16日下午,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西昌举行。州委书记段毅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州人大工作,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凉山全面脱贫后接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州委副书记、州长阿石拉比主持。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龙伟,州政协主席杨文泉,州委副书记范继跃、沙文出席。


  段毅君在讲话中指出,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强化思想引领,坚定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中找准人大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为第一要务,以服务社会和谐稳定为重要责任,以服务人民群众需求为根本导向,坚定不移推动全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段毅君强调,要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全面推进科学立法,准确把握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阶段特征,把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安宁河流域耕地保护条例》《彝医药保护发展条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泸沽湖保护条例》等立法,为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增强法治保障。依法做好决定任免,自觉把党委决策作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政治依据、行动方向和指导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全过程把好任前关、任命关、任后关,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段毅君强调,要围绕稳定经济增长强化监督,聚焦优化“一核一谷三带”区域格局、建成“四基地一屏障”战略布局,以“稳住基本盘、构建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对4县市同城化、3县市一体化、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和建川博物馆聚落建设、“10+3”现代农业产业、“4+1”现代工业产业、服务业“八大行业提升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各地各部门“指挥部+清单制”工作落实推进的监督。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强化监督,聚焦疫情常态化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实施监督检查,持续为全州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贡献力量。围绕改善提升发展环境强化监督,依法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落实情况和预算、审计、国有资产、执法司法等方面监督,全面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段毅君强调,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履职尽责,持续深化“人大代表在行动”“民生实事我监督”“乡村振兴我出力”等实践活动,用心用力做好各项工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围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履职尽责,推动教育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文化强州惠民、群众文体活动、公民道德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工作落实。围绕加强基层治理履职尽责,把推动安置点社区治理摆在突出位置,推进“树新风促振兴”暨妇女儿童关爱提升三年行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新一轮三年禁毒攻坚行动、重大传染病防治第二阶段行动等深入开展,助力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段毅君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委书记联系人大工作制度,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人大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力度,形成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住昌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州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州人大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州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