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调解 >
“民事监督+检察和解”促和谐共赢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1-22 10:35:4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千愁万事锁心结,解铃何须系铃人。”新年伊始,盐源县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了一起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促成案件当事人和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jpg

  2017年1月份,周某与其邻居郑某因土地相邻权发生纠纷,郑某向盐源县人民法院起诉周某,在历经一审、二审、再审后,周某为维护其合法权益,依法向检察机关申请民事检察监督,凉山州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依法将案件交由盐源县人民检察院办理。


  领导重视注重社会治理矛盾风险点化解


  民事检察监督是当事人再审申请的最后一道程序,为真正做到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也让人民群众直观感受司法温度,盐源县人民检察院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益,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鉴于本类案件已过多年,当事人双方对立情绪严重,有一定的社会风险,为促成和解,盐源检察院民事办案人员多次与当事人沟通交流,找准双方矛盾的切入点,不断调整和解方案,寻求减轻诉累、妥善解决纠纷的有效方法。


  释法说理解心结案结事了化纠纷


  盐源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从案件及法律的角度,在阐明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分析利弊,在合法和自愿的前提下,劝解彼此作出适当让步、邻居间和睦共处,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最终经过办案人员的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并签订和解协议和息诉罢访承诺书。


  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监督阶段促和解


  本案突破就案办案的思路,依法运用检察监督阶段和解程序,为纠纷案画上圆满的句号。该案的成功办理,充分体现了盐源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创新监督方式,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化解矛盾,解决矛盾落到实处。


  下一步,盐源县人民检察院将积极探索民事调解工作机制,切实回应群众的诉求和期盼,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和正义。


  来源:盐源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