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风采 >
法检同行 模拟法庭解锁普法新体验
www.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18 10:43:0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落实法检合作协同机制,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2024年3月15日,州法院、州检察院联合主办的“与法同行青春无悔”法治宣传活动在西昌市宁远学校开展。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钟承先,州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李仁美,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翀,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袁力强等,团州委副书记马吉石子,州妇联副主席贾莉等领导参加活动。

1.jpg

  活动开始,由学生们演绎了一出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生动精彩的舞台情景剧,剧目结束后,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情景剧中演绎的故意伤害案件模拟庭审开庭。学生代表在庭审中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警”等角色。法庭上,大家各司其职,正襟危坐。“审判长”威严庄重,驾驭庭审游刃有余,“公诉人”义正词严,指控有理有据,“辩护人”不卑不亢,充分发挥辩护职能。在场的旁听人员都通过这场井然有序的规范化庭审,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神圣,收获了一次“沉浸式”的普法体验。


  模拟法庭结束后,李翀副院长作法官点评:本次庭审在剧本演绎的基础上,将思想教育、法治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由检察官、法官、法警引导学生亲身实践、亲身感悟,庭审程序严谨规范,同学们配合默契、入情入境,是一堂形式新颖、意义深远的法治课,有利于提升孩子们的法律意识,培养其对法律的敬畏。


  最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向参演学生颁发了法治宣传员聘书,鼓励同学们学好法律知识,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活动在《歌唱祖国》大合唱中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是法检两家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的一大步,也是法、检、校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重要体现。接下来,州法院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活动,播撒法治种子,呵护“索玛花开”。


  来源:凉山中院


编辑:唐玉饶
中共凉山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